本月上城区共抽检食品630批次,其中不合格16批次,合格率97.5%。

生产流通环节共抽检333批次,其中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97.3%。抽检的食品分别是水果、蔬菜(包括块根类)、豆类、食用菌、藻类、坚果以及籽类等172批次,水产品及其制品19批次,蛋及蛋制品9批次,肉及肉制品16批次,调味品24批次,焙烤食品4批次,酒类24批次,饮料14批次,粮食和粮食制品33批次,脂肪、油和乳化脂肪制品1批次,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类巧克力和代巧克力)以及糖果4批次,乳与乳制品5批次,其他类8批次。

餐饮环节共抽检297批次,其中不合格7批次,合格率97.6%。抽检的食品分别是水果、蔬菜(包括块根类)、豆类、食用菌、藻类、坚果以及籽类等108批次,水产品及其制品8批次,蛋及蛋制品6批次,肉及肉制品19批次,调味品45批次,酒类15批次,饮料11批次,粮食和粮食制品43批次,脂肪、油和乳化脂肪制品6批次,乳与乳制品2批次,其他类34批次。

16批次不合格产品具体为:

1、杭州市上城区龙景生鲜店,样品名称:香蕉,不合格项目:噻虫嗪;噻虫胺,检验结果:0.12mg/kg;0.089mg/kg,标准值:≤0.02mg/kg;≤0.02mg/kg。  

2、杭州东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样品名称:萝卜,不合格项目: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检验结果:0.017mg/kg,标准值:≤0.01mg/kg。

3、杭州花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样品名称:桂鱼,不合格项目:氯霉素,检验结果:1.20μg/kg,标准值:不得检出。

4、杭州洁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样品名称:生姜,不合格项目:吡虫啉;噻虫嗪,检验结果:1.17mg/kg;0.41mg/kg,标准值:≤0.01mg/kg;≤0.01mg/kg。

5、杭州市江干区芳芳果业经营部,样品名称:东魁杨梅,不合格项目: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验结果:0.0321g/kg,标准值:不得使用。    

6、杭州市江干区和谐百苑农产品店,样品名称:生姜,不合格项目:噻虫胺,检验结果:0.35mg/kg,标准值:≤0.2mg/kg。  

7、杭州市上城区陈岳才蔬菜店,样品名称:豇豆,不合格项目: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检验结果:0.12mg/kg,标准值:≤0.015mg/kg。

8-10、杭州市上城区敏远农产品店,样品名称1:贵妃芒果,不合格项目:噻虫胺,检验结果:0.046mg/kg,标准值:≤0.04mg/k;样品名称2:生姜,不合格项目:吡虫啉,检验结果:1.55mg/kg,标准值:≤0.5mg/kg;样品名称3:豇豆,不合格项目:灭蝇胺;噻虫胺;噻虫嗪,检验结果:2.9mg/kg;0.014mg/kg;0.530mg/kg,标准值:≤0.5mg/kg;≤0.01mg/kg;≤0.3mg/kg。

11、杭州市上城区日日食餐饮店,样品名称:茄子,不合格项目:噻虫胺,检验结果:0.094mg/kg,标准值:≤0.05mg/kg。

12、杭州市江干区唐记牛府餐饮店,样品名称:山西晋霸老醋(食醋),不合格项目:不挥发酸(以乳酸计),检验结果:0.29g/100mL,标准值:≥0.5g/100mL。

13、杭州市江干区浩进食品店,样品名称:鲫鱼,不合格项目:孔雀石绿,检验结果:8.39μg/kg,标准值:不得检出。

14、杭州市江干区豪豪农产品店,样品名称:鲫鱼,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验结果:3.40×10μg/kg,标准值:≤100μg/kg。     

15、杭州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西湖银泰分公司,样品名称:小兰花碟(自消毒餐饮具),不合格项目:大肠菌群,检验结果:检出/50cm²,标准值:不得检出/50cm²。  

16、杭州市江干区孙亮餐饮店,样品名称:韭菜,不合格项目: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检验结果:1.24mg/kg,标准值:≤0.5mg/kg。

以上不合格产品及其经营单位已依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检查实施主体: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检验机构: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杭州海润泰合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浙江九安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8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测信息.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