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省基层应急消防应用建设现场推进会暨科信工作培训会在宁波召开。清波街道作为应急消防模块应用的街道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晓斌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坚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着力构建“区级全面统筹-街道组织实施-社区网格具体落实”的三级联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大安全大应急工作格局。

依托区级顶线,打造清波特色“最美红巷”体系。街道党工委以“最美红巷”以及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为牵引,全面运用“1+2+X”责任体系,统筹部署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形成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最美红巷”安全治理体系。

做强街道中线,构建指挥协调“最强大脑”中心。依托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不断强化综合信息指挥室统筹协调职能,发挥应急消防管理站的排查整治作用,系统整合街道应急消防与综合执法等队伍的联合作战力量,进一步健全排查预警、应急响应、实战演练等机制,实现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一盘棋”。

做实社区底线,搭建安全稳定“最密防线”网络。社区微消站、网格员以及志愿者等联查队伍,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智慧监控联动平台,对安全隐患进行“三色预警”在线提醒,推动落实街道、社区、网格三级主体责任,整体提升隐患治理成效,建成基层治理一张网。

坚持基层应急消防治理清单化、标准化、实效化,构建“1240”数字赋能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应急消防协同作战能力。

夯实“1”个数据底座。依托全区城市安全应急大脑,深度贯通基层治理141平台,设置应急消防数字化应用场景,自动调取统一地址库信息,确保数据全覆盖。

分级分类“2”级巡查任务。强化实施街道、网格分级分类巡查任务模式,并通过基层应急消防应用系统,实时监测巡查任务检查完成率、隐患整改率,积极串联各条责任线,推动属地监管责任细化和问题整改闭环。

统一优化“40”张隐患检查清单。街道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全覆盖检查标准体系》和区安委办制定的商贸、消防等10个领域40张清单,按照行业领域、风险等级的不同,提高风险隐患排查专业能力,既统一了话语体系,规范了隐患描述,又加强了排查精准性,提高了管控专业性。

坚持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突出重心下移、关口前置,做强网格基本作战单元,建立全生命周期安全责任链条。

深化场景覆盖,把数据用起来。街道将141应急消防平台数据应用于电瓶车整治、燃气安全排查、防汛防台等各类场景,实现“监测、分析、预警、分拨、处置、反馈评价”全流程闭环管控。

强化风险分析,把隐患管起来。针对辖区餐饮店小、多、散等特点,依托数字化平台和网格巡查上报等数据,街道积极分析研判隐患数据,重点整治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

立足工作实际,把能力提起来。充分发挥网格“前哨、探头”作用,依托《上城区常见安全隐患排查指南和行业指导手册》,对127名网格员、企业物业安全员等基层力量,开展3轮次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一线风险隐患的发现能力和闭环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做好“巡安”“宣安”工作,牢固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