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提升基层一线防汛和应急处置能力,4月12日,上城区防指办组织开展全区防汛责任人、灾害信息员培训工作。区防指成员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培训;各街道设分会场,相关防指负责人、具体工作负责人、应急管理站站长、转移责任人、灾害信息员,各社区主要负责人、转移责任人、灾害信息员等450余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紧密围绕防汛防台工作重点难点、防灾减灾应对措施等,邀请了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对近期气象情况进行分析,并围绕气象知识、气象预警类型、级别等内容进行讲解,内容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培训还邀请相关专家就应急管理工作、近年来发生的台风洪涝自然灾害事件、基层责任人工作任务等方面进行讲解。

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灾害隐患信息报送系统、上城自然灾害普查系统等平台操作进行实操演示说明,让参会灾害信息员等进一步了解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范围、流程以及处置方法等。

会上,区防指办领导结合培训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责任压实到位。结合汛期区情和大检查大排查落实情况看,我区防汛防台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全区要认清防汛防台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责任,做好充足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二是要迅速行动,举措落细到位。防汛防台工作的每个阶段都至关重要,要全力抓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防汛工作责任制落实、应急预案修订、“两清单两方案”更新、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应急准备保障等工作。

三是要有备无患,应急值守到位。区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各街道社区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纪律,建立完善值班工作制度,加强信息上报,按时限要求报送险情;应急值班值守要按照“135”值班预警响应要求,确保责任到位、履职到位、措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