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杭州本土品牌宝儿汪2024秋冬订货会在杭州时尚中心举行,销售额超400万元;2月,阿玛尼在德寿宫打造了一个私藏香氛限时体验空间“清檀别院”,作为亚洲首展,短短一周吸引近万人探访;3月,第三届杭州湖滨国际美妆节搬来了六大独家品牌,现场人气爆棚,购销两旺……

今年以来,上城区时尚产业展会大事不断,好事连连。在时尚产业逐渐成为各大城市竞相培育的增长新引擎之际,上城以其得天独厚的消费资源配置能力和消费创新引领实力,独树一帜地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通过大力构建“四美经济”(美服、美妆、美食、美艺)和“四首经济”(首店、首发、首秀、首牌)的时尚产业体系,该区集聚了毛戈平、万事利、凌迪科技等11个时尚领域344家规上企业,时尚产业年营收超千亿元。探索、破圈、出圈,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省首批新型消费城市建设试点区,上城正加速建设世界级时尚消费中心。

时尚“秀场”已搭好,上城将如何在这个新型消费的世界级舞台上独领风骚?

打造“潮”地标 引领时尚新风尚

秀台的灯光渐次亮起,纽约设计师品牌Double Fable及副线秀场发布会拉开帷幕,各大品牌主理人、时尚主播及买手、市场代表共赏大秀。巴黎设计师品牌RUE DE RUI创始人邵睿表示,“Double Fable和我们品牌是差不多同时期创立的,我希望借此机会更加了解他们的产品风格,流行趋势以及市场反响。”

去年10月底,钱江新城核心区域,杭州时尚中心开园。立足“时尚产业驱动器”的功能定位,其以“三厅三平台”为核心,集研发设计、节会策划、展示销售、交流培训等功能于一体,为现代时尚产业提供全供应链服务。

“雪儿”服饰是最新入驻杭州时尚中心的企业之一。17年前“雪儿”服饰从四季青服装市场的一个小档口开始,如今已成为业务遍布全球的知名企业。去年公司总部搬迁至时尚中心,在公司董事长应礼斌看来,“这是逐步实现公司化和品牌化,向更高端的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步。”

据上城区文商旅投资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目标是成为“杭州时尚中心眼”,聚焦全产业,触达时尚的各个链路。截至目前,已有10家企业落地中心。与此同时,中心启幕以来,还举办了24场活动,包括16场订货会、5场走秀等,累计订货量超4000万元。

杭州时尚中心东北方向,钱塘智慧城内,“上城里”数字时尚产业园也呼之欲出,这是个集研发设计、柔性智造、时尚展陈、数字化营销全产业链为一体的数字时尚产业园区。3月中旬首发战略签约仪式上,中国美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等作为入驻单位代表,领到了“金钥匙”。据了解,该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竣工交付,9月开园。

杭州时尚中心和“上城里”数字时尚产业园的相继崛起,将成为引领时尚新风尚的重要力量,为时尚爱好者们带来更多惊喜和期待。

全域“潮”秀场 激发全城消费力

从杭州时尚中心到湖滨步行街,从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到清河坊历史街区,眼下的上城,正精心擘画时尚产业宏图,布局多点位时尚文商旅阵地,精心绘制一幅时尚产业革新的“绮丽画卷”。

在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建设“全域秀场”,旨在深化“时尚上城”品牌建设的同时,充分整合全区阵地资源,从而构建多元化、专业化的时尚展示平台,并借此塑造新业态,焕新地标活力,提升区域时尚影响力和竞争力。

其中,湖滨步行街,作为全球时尚尖货新品首发地,目前已落地Burberry、LV、Prada等高奢品牌的时尚活动,未来将落地更多奢侈品牌、时尚品牌、潮流品牌的首发首秀活动。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是时尚与文化的完美交融之地,也被定位为高品质首发、首展、首秀等活动的举办地。自开馆以来,毛戈平“宋风雅韵”造型艺术大秀、“汉帛奖”总决赛等精彩活动都在此上演。

清河坊历史街区,则以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街区风貌,成为引领新国潮的时尚地标。借助鼓楼、叭蜡子巷等古今融合的地标性场景,清河坊将打造独具特色的国潮走秀体验。

在“产业突破年”的大背景下,上城将继续深化“全域秀场”的打造,策划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时尚文化活动,形成具有上城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近日,上城区在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产业突破推进大会上提出,实施包括时尚新消费“群星计划”在内的产业突破“五星计划”,加快提升“四首四美经济”集聚度,打造全球潮流时尚首发地、直播电商品牌供应链首选地。目标全年引进大宗贸易企业50家以上,品牌零售餐饮企业50家以上;落地首店、旗舰店70家以上;主导高能级时尚展会20场以上,促消费活动100场以上。

为了进一步推动时尚产业的发展,上城还出台了《上城区时尚产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进行“真金实银”的帮扶。此外,自3月初上城区时尚产业突击队成立以来,该区已建立时尚产业招商项目库,实时跟进新消费、供应链、电商平台、电商服务商4个赛道的优质项目。

时尚产业的“破圈”生长,是政府与企业双向奔赴的成果,也是上城积极拥抱新经济、释放新动能的生动注脚。未来,上城将继续以时尚为引领,以文化为魂,为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探索新的路径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