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民生实事项目

1.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170张。完成250张,完成率147%。

特色亮点:通过在养老机构内建设“幸福忆家”认知障碍照护专区,按照单元式布局、居家型布置、功能化配套,为认知障碍老人提供个性化照护、机能康复训练、心理干预、社会交往等专业性、全方位服务。目前已有106人入住专区。

2.为独居老年人免费安装“安居守护”智能安全监测设备500户。完成500户,完成率100%。

特色亮点:为独居老人统一按照“3+X”守护套件配置服务,实现“跌倒感知报、走失及时晓、诈骗随时防、危险预警报、处置快速应”的居家守护目标,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3.新增康养联合体3家。完成3家,完成率100%。

特色亮点: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主体,联合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力量等康养资源,按照“有设施、有器材、有队伍、有标准、有数据”的“五有”标准,因地制宜建设不同模式、不同路径的康养联合体。为失能失智和失能高风险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康复训练和生活照护等服务。

4.按照“十五分钟服务圈”布局“幸福食堂”系列老年助餐服务点,超过60%的“幸福食堂”能为上城老人提供三餐。完成新建24家幸福·邻里食堂和13家幸福助餐点,完成率112%;96%的“幸福·邻里食堂”能为上城老人提供三餐。

特色亮点:结合“十分优享”公共服务设施圈层建设,依托“上城颐养”智慧养老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优势,根据老年人口密度分别以步行10分钟、15分钟、30分钟为标准,精确测算合理规划应配建的点位数量。通过改造提升或新建实体食堂、助餐服务点、合作挂靠社会餐饮资源等多种途径,打造“幸福·邻里食堂+幸福助餐点+幸福餐桌+幸福助餐队”四位一体的老年助餐服务新模式,全区共123家老年助餐服务点投入运营,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幸福”的味道,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生活”。在“以老为主”的同时,兼顾全年龄段人群用餐需求,邻里食堂已累计服务老年群众96万人次,优惠金额233.7万元。

突出成绩:相关做法得到国务委员、国家老龄委主任谌贻琴,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张春生实地调研肯定,王文序部长、姚高员市长、陈瑾常务、卢春强副主任等领导批示肯定,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超过170次。今年以来接待上海、北京、江苏、广东等多地考察团,我区的政策机制、经验做法被多地借鉴采纳。

5.“幸福邻里坊”社区共富综合体启动建设83处,建成40处。完成启动建设85处,完成率102.4%;建成45处,完成率112.5%。

突出成绩:1.“幸福邻里坊”获国务委员谌贻琴、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张春生等领导调研肯定;2.红梅、近江东园等6个“幸福邻里坊”获评“2023年浙江省星级社区服务综合体”;3.“幸福邻里坊”作为全省现代社区缩影被“八八战略”看“浙”二十年专题报道;4.第四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围绕“幸福邻里坊”空间运营开展探索研究,中期评估获评优秀等次;5.彭心汇“幸福邻里坊”作为全省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考察点;6.水墩社区“幸福邻里坊”入选全省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培训班现场教学点;7.杨柳郡、绿园弄“幸福邻里坊”在全市空间运营大赛中双双夺冠;8.“幸福邻里坊”建设经验被市发改委纳入2023年全市民生幸福共同体集成改革项目;9.“幸福邻里坊”建设工作在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00余次。

二、省、市民生实事项目

提前超额完成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为24个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配置智能服务终端,完成29家,完成率120%;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210张,完成250张,完成率120%;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127人,完成198人,完成率156%,为独居老年人免费安装“安居守护”智能安全监测设备500户,完成500户,完成率100%。

无省级以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