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城区笕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上城区医保中心的指导下全面打造建成全市首家基层社区“医保宣传专区”。宣传专区严格按照杭州市医疗保障管理中心一类指标要求进行建设,通过医保便民服务进医疗机构,扩大医保政策宣传覆盖面,并进一步实现“智能办”“零距离”“零时差”。

今天,横塘社区的张大妈走进笕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眼就看见了医保宣传专区,异地就医政策更是吸引了她的眼球,她走近认真阅读张贴的相关政策,详细了解如何办理相关业务。原来张大妈计划去上海子女家照顾小孙子,可是每个月必配的高血压药品成了她的烦心事,频繁往返配药更是会耗费精力体力和财力。通过中心工作人员的“手把手”帮助,张大妈顺利安装“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和“浙里办”APP,完成了医保电子凭证申请和掌办报销途径选择,解决了外地就医使用医保的“后顾之忧”。“这真的是帮我解决大问题了。”张大妈说,“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今天的这一趟跑得真值!没想到现在外地使用医保这么方便!”

下一步,上城区医保中心将以笕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宣传专区”为示范点,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扩大上城区全域“宣传专区”选址、建设工作,确保辖区内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充分发挥全方位、多角度、强渗透的宣传引导作用形成“宣讲+便民”服务单元,协同各街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务服务进医疗机构”系列活动,推动打造立体多样的医保服务宣传矩阵,不断普及居民对各类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实现就诊更省时、省心、省力,真正做到医保政务服务落实、落地,便民服务为民、亲民、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