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滨街道办事处围绕党工委的中心大局,在人大工委全程参与和监督支持下,围绕补齐民生短板、提升民生福祉,抓落实,促推进,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2022年年底,经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审议确定的5个街道级民生实事项目均已完成。现将具体完成情况通报如下,请予审议:

1、“红色湖滨”党建赋能项目。开展“党建引领、共建文明社区、千份杭报进千户”活动,广宇集团、浙商资产、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市金投集团、耀厦控股集团、捌益久食品等党建共建单位积极参与,为辖区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老党员、劳模、一线工人等送上爱心报纸的“微心愿”,累计订阅党报党刊1000份。结合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合理划分社区网格,按照“1+3+N”要求,重新优化网格力量,配齐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等,制作全新网格图,明确每个单元、每个楼层、每个家庭户的党员责任人。更新社区宣传栏,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居民矛盾,推动网格、党员、邻里三方互动,形成自治、自管、自享的良好局面。

2、“平安湖滨”安全守护项目。有序推进加梯项目梯阻设备安装,根据业主代表意向,完成2套符合设备安装要求的电梯梯阻设备的安装。与辖区学校共建,赠送消防暖心包50套,目前已经全部发放到位。 

3、“品质湖滨”城市更新项目。已完成东坡路社区齐心里18号、浣纱路西六弄2处屋顶的平改坡破损位置维修,吴山路社区景观标识的美化提升,涌金门社区染坊弄小区2号、3号、4号楼道加装扶手项目,岳王路社区中山中路460号、462号、464号、466号楼道内部粉刷修缮项目,全力打造宜居环境。

4、“畅行湖滨”道路优化及无障碍改造项目。已完成对解放路213号楼道出入口路面的平整优化工作,保障居民群众出入安全。在东平巷社区配合下推进东平巷15号、中山中路279弄4号东入口、中山中路279弄6-7号入口、光复路130号院内、光复路138号楼前花园等位置的加装路灯工作,照亮道路暖人心。以东坡路社区创建2022年度省级无障碍社区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和社区环境品质。以湖滨步行街为轴心,辐射医院、酒店、学校、商业综合体和社区周边“四点”,探索应用2处无感通行设备,“品质湖滨”微信公众号上线“车位预约”功能,让特殊人群畅享出行,增设无障碍设施34处,完成公共场所“无碍改造”42处,东坡路社区荣获浙江省无障碍示范社区。

5、“幸福湖滨”为老助老项目。对位于尚农里8号的养老机构湖滨敬老院进行修缮,包括墙面喷漆、耐力板雨棚安装、围墙改造、围墙栏杆刷漆、铝板腐蚀雕刻等,进一步优化了敬老院住养环境,让入住老人生活得更安心、舒心。目前,机构设床位32张,入住9人。大力推进养老助餐服务,为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困难老人累计送餐21026份,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老人“吃饭难”问题。同时,提供随访服务,预防和处理老人突发意外情况。开展个性化助老关爱活动:教唱、书画、手工、理发等小组活动,迎新、腊八、端午、环保等主题活动,提供助洁、代买代办等上门服务,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各位代表,湖滨街道对每一件民生实事项目都认真对待,积极实施。这些项目的顺利完成,离不开辖区居民的理解、支持和监督。在此,我代表湖滨街道,并通过你们,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湖滨地区建设发展的居民群众表示由衷感谢!

下面,我代表湖滨街道办事处向各位代表通报2023年湖滨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请予审议:

一、2023年湖滨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

湖滨街道通过走访居民群众,结合人大代表联络站、“晴雨议事访”、湖滨晴雨工作室等议事载体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经人大代表审议,居民议事会会前协商,汇集湖滨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初步筛选、汇总、整合形成该稿。

由6个社区小组组织的民生实事项目会前协商讨论,代表们在讨论中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和优化的建议。对于代表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街道将进一步分类整理,合并同类项,创造条件扩大项目实施范围。对于代表提出的对部分项目明确实施内容的建议,街道将在项目正式实施前会同牵头科室、社区对项目内容进行细化,制定更加具体的计划、落实责任人、时间节点。对于代表提出的暂时未列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的建议,街道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尽可能予以解决等,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二、2023年湖滨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主要特点

今年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工作,总体上按照“群众有需求、财力可承受”“事小而面广”“当年可完成可感知”的原则,突出普惠性、可量化、群众获得感强等特点。

在项目要求上,具备条件成熟、操作性强的特点;在项目布局上,具备代表性与全局性,突出覆盖面和受益群体广的特点;在项目内容上,既注重当前群众急需解决的民生短板,也着眼人民美好生活的长期需要;在资金安排上,充分考虑街道实际,量力而行。

三、2023年湖滨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简介

经过前阶段征集、筛选,暂定 2023年湖滨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7个。项目简要情况如下:

(一)“安居守护”项目。加大工作力度,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为辖区老年群体提供关怀慰问、健康科普、文化休闲等服务,与独居孤寡老人建立结对关爱服务。拟新建青年路社区食堂,拓展服务覆盖面,提升特色化为老助餐体系,着力营造爱老、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二)“幸福邻里”项目。拟对崔家巷4号湖滨家园(约1500方)进行一体化改造,对青年路社区幸福邻里坊进行提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统筹阵地资源,推进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原居安养、邻里服务、文化宣传、教育培训、健身娱乐等功能有机融合,按照集约、开放、共享原则,最大限度地提高场所利用率和实用率,增加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功能,提高居民群众对“幸福邻里坊”感受度和认可度。

(三)装“桩”安民项目。为解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拟在鉴衡里8、9、10、20号小区、青年路小区、浣纱路371号、羊血弄3,4,5,7号,东平巷15号、积善坊巷11号、菩提寺路10号、浣纱路371号等小区安装约200个充电口。

(四)“品质宜居”项目。聚焦“亚运保障,共富提升,韵味展示”,对中山中路合理确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空间及组织形式,拟设置挡墙式、划线式、创意式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加强对沿街食品商铺的监管服务,不断提升中山中路沿线住宅的空间美感,将之打造成为一条有历史、有故事、有烟火气的湖滨老街,成为居民群众休闲、观光、消费的好去处。

(五)“韵味街巷”项目。以柳营路为示范,拟提升8条精品街巷(柳营路、学士路、湖滨路、蕲王路、东坡路、菩提寺路、吴山路、中山中路),9条特色街巷(青年路、国货路、长生路、白傅路、羊血弄、积善坊巷、将军路、光复路、太平里),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协调建筑立面、挖掘文化元素,有机更新城市标识、景观小品,呈现有历史、有故事、有特色的韵味街巷。

(六)“道路美化”项目(仁和大厦)。仁和大厦绿化护栏高度偏低,拟通过项目提升改造,美化环境,提高居民满意度。

(七)“青年之家”建设项目。通过巩固党政资源、深挖团内资源、嫁接社会资源,拟建设1个拥有枢纽型组织形态、具备工作项目集散功能的“青年之家”,依托“青年之家”阵地助力社区团组织建立直接联系青年、与青年双向互动机制,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