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下午,凯旋街道举办2023年度社会工作好故事评选大赛。凯旋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琴娟,凯旋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陆玫,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审专家、杭州师范大学特聘研究生导师魏钧,全国社会工作督导、高级社工师、社会工作拔尖人才刘浩强参与此次大赛担任评委。比赛中共有8名选手来分享工作中的感人故事,并展示自己如何通过链接“五社”资源,汇聚“五社”合力,帮助案主激发潜能,解决问题的专业工作方法。此次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2名。此次活动旨在用评优评奖的方式,激励社会工作者提升自我,乐于奉献,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规范、更人性的服务,同时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传播社会工作基本理念,展示社会工作行业魅力,更好地助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传递社会正能量。

凯旋街道是一个老龄人口比例较高的城市街道,其中三分之一的常住人口为老年人,高龄独居老人有305名,社会工作者通过多次上门交流,活动邀请,志愿服务等方式,同辖区高龄独居老人建立专业关系,深入挖掘老人“需求”,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守护社区“温度”的感人故事。老年社会工作具有专业性、复杂性、多样性,需要汇聚“五社”合力,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凯旋街道是一个城市老旧街道,但是居民很多都是撤村建居而来,所以居民心中根深蒂固的农耕文化和土地情节无法抹去,导致小区中毁绿种菜的现象屡禁不绝。针对居民的这种行为,社区工作人员只能劝导、教育,但收效甚微,此时专业社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社会工作者通过建立专业关系,引入专业社会工作理论,用好志愿积分兑换机制等方式,成功让辖区居民转变思维,放弃毁绿占绿,热心公益,成为现代化公民。凯旋街道辖区的小区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小区,从未经历过改造,基本生活设施都很陈旧,缺乏配套服务设施和阵地,而且普遍存在屋顶漏水、地下管网堵塞的情况,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达不到居民与时俱进的要求,所以这次改造对小区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可是面对社区居民不同的态度,社区工作者们非常为难。最后通过采用社会工作的地区发展模式,以问卷调查、小组工作、专家答疑、个案工作方法,解决问题达成共识。

凯旋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琴娟表示:“近年来,凯旋街道扎实推进“五社联动”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围绕“制度规范、设施完善、功能多样、服务专业”目标,以公益创投的形式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打造“1+4+N”街道社工站运营模式,创建美好凯旋社区发展基金会,为辖区群众提供专业化服务。这次社会工作好故事活动也是为了激发社会工作活力,不断提升社会工作影响力和知晓度,全力推动社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凯旋街道将严格按照“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现代社区治理行动框架,打造一批上城区“五社联动”示范点社区,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专业、更暖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