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上城区围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发力,抓实抓细各项安全生产举措,全力提升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筑牢辖区安全生产坚实防线。

抓牢“牛鼻子”,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区安委会结合前期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成效,压实各专委会、行业部门、街道(管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结合《上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及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关于切实强化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八条措施》、《上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根据辖区实际,制定《上城区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常态化工作方案》,健全完善“底数、隐患、责任”三张清单制度,坚持一线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重点排查触及安全底线的重点隐患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

念好“紧箍咒”,加大整治警示力度

全区建立区安委办专项执法整治月度联席会议和专项执法整治清单制度。对于排查整改隐患不配合、整改隐患 责任不落实、涉及多个行业部门监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的单位和个人,由各专委办、行业部门和街道(管委会)收集固定证据材料,每月将问题线索报送区安委办。区安委办每月召开专项

整治联席会议,会同有关部门、街道和执法部门,明确处罚整治时限措施,实行执法整治闭环销号。5月19日,区安委办召开安全隐患专项执法整治联席会议,区应急、消防、发改、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及有关街道(管委会)参加,对7家厂中厂(一厂多租)、3家专业市场隐患闭环整治开展督办指导,切实加大执法整治和警示教育力度。

筑牢“防控弦”,常抓不懈监管防控

牢固树立“隐患不排查、问题不整改就是事故”的理念,压实工作责任,从严抓好整改,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筑牢全区安全防线。区安委办深化完善“日、周、月、季、年”全时段常态化长效监管和安全防控制度。此外,牢抓夏季火灾易发高发特点,深刻吸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各专委会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按照底数清单开展隐患排查。上周,共监督检查企业场所410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 206 处,行政处罚结案11起,处罚 8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