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庆祝紫阳街道古井研究协会成立6周年,5月17日上午,紫阳街道举办“银领青阳共牵手 匠心传承护碧水”主题活动。区治水办、区老干部局、紫阳街道公共管理办(城管)、执法中队、十五奎巷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还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愿井立净”团队、钱塘区临江小学的师生。

六年光影匆匆走过,在我们身边有着一群对杭州历史文化和老杭州生活气息充满怀念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他们一直在坊巷中穿梭,用脚步丈量古井状态,用热情传承历史文化。

活动中,紫阳街道民间古井研究协会会长对六年来的古井守护工作进行了生动的回顾总结。区治水办为十五位“默默守护”古井的民间井长颁发了“优秀古井守护人”荣誉证书,深深致敬各位井长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文化传承的信念。

随后,紫阳街道邀请“民间古井研究协会”成员举行了“古井治理门诊部”启动仪式和临江小学校社联盟研学挂牌仪式,并邀请各方代表合成寓意着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五水共治、守护古井的拼图。最后进入“大手拉小手”环节,大家挥旗出发去巡井,感受大自然的馈赠,探寻古井文化。沿着十五奎巷往里走200米,右手边的一条“井弄”里,便可寻到顶针井。井的表面坑坑洼洼,但摸起来却很光滑,取名“顶针井”,恰是因为其外形像极了妇女做针线活时手上戴的顶针。顶针井的井圈两侧各有一个小洞,是旧时为了挂木棍以吊冰西瓜而用,放一个大西瓜在井水里,过一两个小时后拽出来,咬一口井水冰镇过的西瓜,能从喉咙甜到心口。护井队员打趣的回忆往事,并且让孩子们自己用水桶打井水上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