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制定背景

省委易炼红书记在“新春第一会”上提出,要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全面打响浙江“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扎实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努力打造环境最优市。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提振各类经济主体信心,区发改经信局会同区委改革办,对标世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结合上城实际,制定了《上城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二十条》。

二、主要内容

《上城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二十条》包括五个方面内容,分别是提供“更舒心”的政务环境、“更省心”的市场环境、“更安心”的法治环境、“更贴心”的经济生态环境以及“更暖心”的人文环境。

第一部分,立足“打包办”“就近办”“线上办”“即时办”四个办,提供“更舒心”的政务环境。服务“打包办”,开展“一件事打包办”行动,为企业提供开办、不动产购置、员工录用等47项主题式、套餐式服务;业务“就近办”,通过“政银合作”,实现企业开办等6个高频事项各街道相关银行网点可办。设置税收共治微厅(点),提供发票代开等8项高频业务就近办理服务。勘查“线上办”,将“云联勘”模式扩面至开药店、开诊所、开旅行社网点等场景。对符合条件的直营连锁餐饮企业,新开办直营门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实行承诺制,直接核发许可证。审批“即时办”,对采取“带方案”出让的工业用地项目实行“拿地即可开工”。其它产业用地项目,7天内完成产业论证,建立“预审批70天+拿地报批22天”两阶段审批模式。财产登记设置企业专窗,实现企业大宗地首次登记申请、证书领取1小时办结。

第二部分,以“一纸通”“一键达”“一链纳”三个一服务,提供“更省心”的市场环境。信用“一纸通”,用一张信用报告代替企业在办理企业上市、融资、招标投标和评优评先等事项时,需要多部门出具的无重大违法违规证明,实现企业“零跑腿”。交易“一键达”,迭代“尚小易”平台,实现项目开标“不见面”,企业“网上办、跑零次”;推广“小额便利店”,实现企业零门槛入驻,免缴保证金。抽检“一链纳”,减少对企业非必要检查,做到“无事不扰”。对信用优良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项抽查尽可能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第三部分,聚焦柔性执法、智能审判、包容监督、护企解难、专业咨询等5个维度,提供“更安心”的法治环境。执法“显柔性”,按照“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原则,规范执行市场监管事项“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不予行政强制事项”三张清单(55个事项),综合执法事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一张清单(40个事项),提高许可(备案)效率,支持市场、综合体举办户外促销、商业外摆、美陈展示等活动。审判“提智能”,依托“全域数字法院”,升级“凤凰金融智审”全链条要素式审判应用和“共享法庭”集成平台,提高网上立案率,实现纠纷化解不出门。护企“重解难”,区公安分局成立护航发展部,实现涉企事项专人对接,涉企案件快速响应;建立为企服务警务站,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等典型案例的“以案释法”宣传指导;由公检法司专业人员组成“地瓜经济帮帮团”,对区内总部企业可能面临的法律纠纷,提供最优实践操作方案。监督“尚包容”,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破坏市场秩序的犯罪。加大对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的监督力度,防止涉企案件“挂案”。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探索适用企业刑事合规制度。加强对涉企民事诉讼的法律监督,关注涉企重点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咨询“更专业”,依托尚律颂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发挥“上城区法律服务智库”作用,甄选优质、可靠、知名的高端律师,服务重点园区、重点行业,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防范、法律咨询、争议解决等服务。

第四部分,依托“多维度”“拓广度”“强力度”“增温度”4个度,提供“更贴心”的经济生态环境。助企“多维度”,打造“三个一”助企服务载体,畅通一热线“85908590”,快捷答复企业咨询;搭建一大厅,常态化政企面对面沟通;上线一平台“五找一提”,实现助企服务“推送精准”、“一键直达”。组团“拓广度”,升级为企服务联盟2.0版,推出20场“上城益企同行”主题系列活动,提供投融资、法律、财税、人力资源、创业创新、中介服务六大领域“服务包”。扶持“强力度”,为各市场主体统筹20亿元产业扶持资金,筹措各类股权投资基金100亿元,并提供总额度不低于200亿元的优惠信贷。设立1亿元“出海”基金,对外贸企业出境开展业务进行额外补助。创业“增温度”,统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产资源,为初创科技类企业提供场地支持。意向企业可向属地街道提出申请,经科技部门认定通过后,可享受房租减免优惠。

第五部分,围绕“零距离”“星计划”“全方位”“亲又清”四大工作,提供“更暖心”的人文环境。沟通“零距离”,企业点单、政府接单,每月安排一天为“企业接待日”,定期召开“周末圆桌会”,通过“一日、一会”深度挖掘合作潜力,探索政企交流新路径。礼遇“星计划”,为重点企业负责人提供出行、文旅、教育、健康、消费等五大领域星级服务。爱才“全方位”,为重点人才提供休闲消费、商旅住宿、子女入学、医疗保健、文体娱乐、金融服务、交通出行、公寓申请、人才驿站等九大领域服务。政商“亲又清”,建立“正面+负面”清单,制定《政商交往十问十答》,明晰政商交往行为,杜绝“亲”而不“清”、搞利益输送,防止“清”而不“亲”、拒商远商的现象。首聘10名上城区营商环境推广大使、1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鼓励企业家当好上城营商环境的“代言人”,做好上城营商环境的监督者和维护者。

解读单位:上城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

解读人:徐晶晶

政策咨询电话:0571-8950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