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下午,由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办,小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的“创文明典范城 当最美上城人”上城区小营街道第十届“最美小营人”表彰大会“这十年·小营”专题书籍发布仪式,在小营红巷举办。

近年来,上城区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十年前,小营街道在全国地域范围内首创的最美评选,在“红巷精神”的鼓舞下,不断深化“最美”品牌,全面推动“最美”机制;十年一瞬,今年的“最美小营人” 表彰活动以“创文明典范城 当最美上城人”为主题,汇聚这十年以来,每一位最美小营人的力量,以“人人都是亚运东道主”的主人翁姿态,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助力杭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争做最美上城人。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卫东;上城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区文明指导中心主任朱乐娟;上城区政协办二级调研员、“最美小营人”评选活动发起人姚杰、小营街道党工委书记余照萍;此外还有小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班子成员、各社区书记、居民代表、辖区派出所、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负责人,第十届“最美小营人”获奖者、十年“营”光奖获得者,以及往届“最美小营人”部分代表。

十年来,小营街道继续传承发扬好“红色 健康 最美”的品牌基因不断拓展内涵外延深化“活力小营、人文小营、美好小营”品牌建设,展现“韵味上城·共富典范”的头雁风采和窗口担当。十年间,红巷精神成为激励小营人砥砺奋进的精神烙印,每逢周末在小营的红色场馆里,红领巾讲解团的小成员们,都会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厚重的历史和荣耀的记忆。十年来,杭州小营巷成为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一面旗帜,无数“小营人”在爱国卫生领域无私付出。十年来,小营扎实推进上城公民道德建设,让“文明之风”吹遍小营,让“团结友爱”在上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中绽放光华。通过现场播放的视频,榜样的力量一一展现在大家眼前,第十届“最美小营人”名单重磅揭晓。

十年“营”光,温暖了杭州这座城市。活动现场,纪实文学集《这十年•小营》发布。该书籍精选了60位来自各行各业,具有特色的典型人物事迹,呈现他们的最美精神,弘扬最美能量,续写他们的精彩人生。

说到杭州长明寺巷社区的顾大伯公益凉茶摊,杭州人都知道,已经摆了四十多年。原来守摊的顾忠根顾大伯从自己外婆、母亲手中接过来以后,一直坚守。2021年8月,顾大伯遗憾的离开了我们,但是“人走茶不凉”,社会公益组织凤凰公益站了出来,主动接下了“最美”凉茶摊,成了顾忠根的“接班人”和“传承人”。一己之善,衍成大爱的文明新风尚。除了凤凰公益,在小营街道还有陈文英志愿服务队,“有事就找陈文英”,已经成为了无数居民的口头禅。关爱特殊群体,关注“一老一小”,杭州联合银行开展了“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小小银行家”等一系列活动。十年“营”光,点亮了上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底色。活动现场,对十年“营”光奖获得者名单进行了揭晓:杭州联合银行、凤凰公益最美凉茶摊和陈文英志愿服务队获得该项荣誉。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更多人。今年是亚运年,杭州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活动现场,上城区文明志愿服务代表、小营街道文明志愿服务代表、小营街道工作人员、十年“营”光奖代表,共同发起倡议《迎亚运 争做最美上城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号召更多的小营人、更多市民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以小行动传递大文明。

在未来的日子里,小营也将继续深挖“最美”文化内涵,坚定不移地向着建设经济稳进、城市洁美、治理和美、人文醇美的美好新小营的发展目标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