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有人用“ 一个中招,全班都中,全家一个不落”来形容诺如病毒,诺如病毒真有那么厉害嘛?冬春季是诺如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孩子们该如何做好防范,家庭日常生活又该如何防范呢?简单几招,教您做好健康防护,和诺如病毒say byebye!

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引导我们的孩子勤洗手、不吃手、不乱摸、不喝生水等。外出后需及时洗手。

洗手要使用肥皂,在流动水下清洗,双手相互揉搓不少于20秒。

下面带大家一起学七步洗手法

1681203067872.png

二、增强抵抗力

家长们要带领孩子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帮助孩子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劳逸结合,适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增强抵抗力,抵御病毒!

三、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

蔬菜瓜果要洗净。牡蛎等贝类海鲜食品是感染诺如病毒的高风险食物,必须煮熟煮透后食用。饭前便后、制作食物前要洗手,制作、存放或储备食物要生熟分开,砧板、剪刀、盆碗等器具不要混用。

四、上吐下泻,中招了怎么办

不用惊慌,如出现腹泻、呕吐、恶心、腹痛等症状,及时向学校报告,如怀疑或诊断为诺如病毒感染时尽量居家隔离。

家里有两个以上宝宝的,要注意患儿和健康孩子之间的分餐和分房,如果家长们感染了诺如病毒,要避免与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记得千万不要亲自做饭和照顾孩子哦。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需治疗,患病后不用过于担心,保证充分休息、清淡饮食。

特别注意:患病的孩子需在所有症状消失72小时后才能返校。让我们一起为孩子筑起防护屏障,携手共创健康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