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室、司法所,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

为深化上城区“律师进社区”工作,切实发挥社区律师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迭代升级律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扎实推进“法治上城”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上城区司法局决定开展新一轮“律师进社区”系列主题活动。

一、活动目标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广泛、深入开展2023年“律师进社区”系列主题活动,发挥社区律师在促经济、化矛盾、保和谐中的作用,为加快建设典范城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城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活动对象

辖区内所有社区律师

三、活动时间

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法律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等专项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组织社区律师对社区内企业、个体户、小商贩进行实地走访,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服务,化解欠薪、消费等矛盾纠纷,为辖区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社区居民提供响应迅速、精准、便捷的法律服务。

(二)开展“护航亚运·助力社区大提升”活动。发挥党员社区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区开展护航亚运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联动“共享法庭”、“警民调解室”,更好地为社区居民解决物业、邻里、婚姻、赡养、分家析产等一系列常见法律问题。引导社区律师加强城市文明、生态环境、交通出行、食品卫生、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开展法律服务助力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配合协助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村)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运行,组织社区律师开展法治教育“三个一”活动,即每周一条法律条款解读微信,每月一篇案例分析,每季一堂法治课;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有效提升社区整体的法治素养。引导社区律师参与社区、业委会、物业调解工作,定期为辖区小区物业、业委会开展专题普法讲座,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四)助力开展“共富福祉·十分优享”活动。聚焦一老一小、健康服务、就业创业等“切口”,持续推进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创新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优化升级法律援助“爱老护小”,对普惠养老、普惠托育等专项行动提供多样化法律服务。依托“上城区公共法律服务”线上服务系统,提升、利用好“律师超市”、微信塔群等平台,着力打造综合性、便利性、多层次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五)继续开展“社区律师与社区矫正对象结对帮扶”活动。依托司法所、社区固定咨询点,继续鼓励、倡导社区律师广泛参与社区矫正管理教育服务工作,以定点“坐诊”与上门“出诊”相结合的诊疗模式定期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多形式帮扶。进一步整合社区律师资源,鼓励律师发挥自身优势,多形式帮助结对社区矫正对象,切实为他们解决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五、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加强配合。新一轮“律师进社区”系列主题活动,由律工科牵头,各司法所要积极配合,加强与街道、社区、律师等多方的协作配合,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具体活动。各社区要充分利用好三级微信塔群平台,不断畅通社区居民寻求法律服务渠道,确保各项活动得到有效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创新载体,加强宣传。律工科要广泛发动律师事务所骨干律师、党员律师、青年律师加入“律师进社区”工作,不断优化社区律师队伍。各社区律师要注重收集、总结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与经验做法,每年至少向司法所报送优质案例2篇。各社区要利用好社区内宣传栏、小报、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探索创新“律师进社区”宣传教育的载体与形式,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三)强化督查,注重实效。“律师进社区”工作是省、市、区考核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律工科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和指导,强化活动落实,注重活动实效,做好社区律师的更换、纳新工作;各司法所要高度重视,认真研读新一轮“律师进社区”主题活动内容与要求,充分调动社区律师积极性,发挥社区律师主观能动性,谋划、部署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并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典型案例。                        

杭州市上城区司法局

2023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