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街道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备注

1

在水一方、耀华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以“上城都会、品质望江”为主题,完成在水一方和耀华社区13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重点加强外立面改造、绿化提升、停车优化、消防设施完善等工作,涉及房屋84幢、居民4400户、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着力提升小区居住环境品质。


2

望江新一园外立面整治工程

为消除建筑外立面安全隐患,计划会同区城投集团,对望江新一园(一期和二期)进行外立面改造,破解小区外立面存在的渗漏、空鼓、开裂、脱落等问题,提升小区品质,涉及房屋16幢、居民1787户。


3

望江街道邻里中心康养联合体项目

在邻里中心6至8层打造街道首家健康服务综合体(康养联合体),面积约4200平方米,具有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X功能,内设嵌入式养老机构,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增加智慧养老、文化养老等特色场景,满足辖区老年人康养颐养新需求,致力成为全区养老服务工作新标杆。


4

高质量建设望江辨识度的“幸福邻里坊”

结合“一社一品”特色、“十分优享”圈层建设等,升级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街道用房、商铺、公园等空间,依托社区资源禀赋打造望邻里民生综合体、家校社“育共体”、邻里客厅等品牌项目。计划启动建设清泰门、在水一方、徐家埠、婺江、大通桥等幸福邻里坊5个,建成清泰门、在水一方、徐家埠等幸福邻里坊3个。


5

加快推进回迁预安置工作

按照区政府工作要求,完成890户回迁预安置择房工作,包括2017年国有启动项目待回迁安置住户,以及2017年启动项目待回迁安置农户、联建及联农。


6

二次供水改造工程

对居民住宅进行二次供水改造,解决管道设施老化、爆管、跑冒滴漏、水质污染等隐患。改造后委托供水企业专业管理,实施阶梯水价,避免水费纠纷,有效解决老旧高层居民住宅小区供水安全“最后一公里”问题。计划全年完成10个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


7

“幸福食堂”老年食堂打造项目

街道现有老年食堂3家,为更好满足老年群体就近、便捷、实惠、卫生的助餐服务需求,持续优化完善街道养老助餐服务网络,计划实施“幸福食堂”老年食堂打造项目,新增2家社区老年食堂,分别位于清泰门社区与邻里中心,服务覆盖清泰门、大通桥社区老年人5000余人,着力打造“老年人家门口的幸福餐厅”。


8

嵌入式体育场地打造

坚持以“迎亚运”“传宋韵”双yun共塑城市韵味,完成8处网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嵌入式体育设施,持续打造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0分钟”运动圈。


9

持续推进老小区电梯加装

按照“愿装尽装”的原则,以“立体化一站式宣传、精准化调研式调解、常态化自治式管理”为工作机制,加大各社区对符合加装电梯单元的宣传力度与广度,推动老旧小区业主大力加装电梯,着力解决老年居民上楼难问题。计划全年完成电梯加装10台。


10

“生命关爱”公共场所急救设施(AED)建设项目

为充分发挥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在关键时刻现场救急救命的优势,计划在辖区人口较密集区域及公共场所新增15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实现全域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