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城区审管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化政务公开,对标“四个杭州、四个一流”要求,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严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充分发挥新时代政务公开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制度建设。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主体,强化落实具体部门权责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泄密风险。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继续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的政务信息公开。

(二)平台建设。我办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区政府办相关要求,我办指定专项负责人分别负责新媒体政务公开与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此外广泛应用新闻媒体、报纸、大屏、展架、公告栏等多渠道以网络平台和实体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一致性、有效性和及时性。

(三)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办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6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5709条,我办继续强化“上城审管”微信公众号发布能力,全年累计推送微博信息1805条,微信信息545条,微信阅读量1000+共有19篇,阅读量200+共有251篇,阅读量100+共有333篇,关注量42359人,发布能力、阅读量和受众数量持续增长依申请公开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我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权力阳光运行、畅通政令渠道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本年度截2022年1130日,我办未收到公开申请

(四)宣传推广强省、市、区内部信息刊物专题报道上城在全省试点“云联勘”无感审批获省《竞跑者》录用。以“好办、易办”为目标,试点全市唯一的政务服务数字化监测系统项目,有关做法两次在《浙江信息》录用刊发。杭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多次报道我办特色亮点工作,如“聚焦‘政务智服·共同富裕’,打造上城审管服务‘领头雁’品牌”、“聚焦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上城审管助力村民共同富裕”、“102个事项家门口‘就近办’,上城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受众面。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区审管办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我们也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作为企业和个人了解政策信息的主要途径,政策发布解读方面,还需要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时效性、通俗性、有效性。

二是回应社会关心关注问题有待进一步加强。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办理答复函。加强“上城审管”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留言查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处理网上留言和问题,增进公众参与和监督,正确引导舆论,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办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照群众期盼、紧扣新时代政务公开要求,结合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政务公开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浙政办发〔2020〕75号)文件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和重点领域公开积极应对新形势新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重点研究政务公开沿纵深发展问题,推动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

加强保障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继续把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等功能,优化栏目设计,做好重点政务信息推送,强化网络安全责任,确保政务新媒体安全可靠

三是加强相关信息公开力度。落实本单位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严格公开时限、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推进预算安排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情况公开,提升政府采购项目全链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强财政信息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