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彭埠街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标“在奋进‘两个先行’中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定位目标,奋力书写“八大行动”精彩篇章,全面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活力枢纽新地标。街道荣获省首批未来社区、省第三批疫情防控执行力指数评价优秀乡镇(街道)等8项省市荣誉,获省市四套班子领导批示肯定12次,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68次,实现海外媒体报道零突破。

这一年,我们聚力实干创新,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街道1-10月完成财政总收入40.7亿元,其中经常性税收12.8亿元,同比增长4.91%,经常性税收占比稳步提升。御道、彭埠、五堡留用地顺利开工,累计开工重点项目19个,入库18个,完成固投162亿元,同比增长25.9%,总量居全区第一。锚定数贸“新消费”赛道,落地世珩贸易等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个,新增落地卢森堡亨玛集团总部、上市公司新大陆销售总部等优质项目90余个,完成率163%,枢纽数贸产业矩阵初步成形。

这一年,我们聚力克难攻坚,环境面貌持续改善。6条主干道实现开工,14条道路全面竣工,3条地铁线、2条快速路以及彭埠大桥顺利通车,5条河道与外部水系连通,加快促进“水城融合”。完成城东、艮北区板29处清零任务,兴隆过渡房实现100%腾空拆除,全域清零任务降到个位数。完成五堡社区1068户回迁安置,实现当年启动、当年回迁,为钱二回迁社区做好样板。“四社并进”推进93.85万方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提升居住幸福感。破解环东站周边环境整治难题,完成秋石高架周边1个点位和13条道路周边外立面整治任务,问题整改率达100%,垃圾分类率达90%,辖区80%以上流域完成河道综合保障提升工程,实现水质Ⅳ类及以上覆盖率100%。

这一年,我们聚力精准施策,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第一时间完善平战结合防疫体系,打赢多场疫情遭遇战,14天内实现“1.26”普福南区疫情风险零扩散。“4.25”街道全域划定为防范区,全力做好“无疫单元”建设。60岁以上老人、加强针疫苗接种覆盖率稳居全区前列。推进部分涉稳楼盘平稳化解,花样年总包实现更换,棠玥湾顺利实现交付并完成大证办理,佳兆业资金问题妥善解决。化解信访区级包案件11件,化解量居全区前列,97件重复件提前实现100%动态清零。深化“小脑+手脚”治理体系,做好“141”体系承接落地,迭代升级“红色十二时辰”“智慧工地”等数字化场景,提升数字赋能基础治理成效。构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三级指挥体系,率先推出“工地监管一件事”特色执法场景,衍生开发“专业市场”“出店经营”等12项执法场景,实现检查频次、群众投诉率“双下降”。

这一年,我们聚力共建共享,共富图景奋力绘就。杨柳郡未来社区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未来社区,养老、智慧医疗场景全省示范。打造建和“和美邻里厅”、普新“彭心汇”等一批“幸福邻里坊”,覆盖13个社区、辐射近10万人。引进采实、天长、钱外名校资源,“1高、3初、7小、15幼”美好教育格局形成。序时推进市一医院总部建设,全区率先引入“全城通”老年智慧助餐系统,完成康养联合体建设,共有托幼机构15家、托位570个,每千人平均托位5个,一老一小普惠落到实处。以普新、建和等6个社区为中心辐射,全域建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社区文化家园实现100%全覆盖。深度融合“宋韵+本土”文化,推出钱塘江说书馆,组建钱塘江传说演讲团,常态开展文化活动800余场。建刊30余年的《小白菜》刊物连续荣获全省群众文化报刊银奖,进一步擦亮文化底色、促进精神共富。

这一年,我们聚力党建统领,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全域打造现代社区,“1153”推进框架落地,“一社一策“平稳推进,5个项目争得区级赛道,微网格治理、楼道长队伍“678”机制全区推广。持续开展街社干部“三力提升”培养工程,创新“基层业校”能力加油站,“干部一张图”数字化管理系统正式启用,被认定为全市公务员日常考核工作联系点。高标完成省市委农村发展党员检查、党务工作清查整治任务,流动党员纳管工作获省委组织部调研肯定,相关案例被省市两级录用。针对重点工作开展督查和问题整改“回头看”,推进“彭尚清风”监督智治场景建设,做好经合社“三资”监管、清廉未来社区建设,相关做法被省纪委推广。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们要以非常之责干事业、以非常之力抓落实,把握机遇、团结奋斗,干出一番新事业,立起一个新地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打造“三大样板”为目标,加快推动管理新体系立起来。牢牢把握“全面立起来”的重要窗口期,全方位打造街道、社区、社会面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做到整体智治,打造平台样板;全域建强,打造治理样板;深度融合,打造改革样板。

二是以聚焦“三个全域”为重点,加快推动发展新轴线立起来。利用全域城市化的后发优势,通过规划先行、有序建管、错位发展,整体提升经济、城建、环境质效,做到全域经济提能、全域城市化提效、全域环境提升,助推辖区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做到“四个坚持”为要求,加快推动平安新基座立起来。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快转变路径和方法,坚持抓好公卫健康,坚持抓好信访维稳,坚持抓好公共安全,坚持抓好社会治安治理,积极构建“大平安”体系。

四是以形成“两大圈层”为路径,加快推动共富新图景立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共富共享优质生活圈,形成“十分优享”公共服务圈层和家门口“宋韵+亚运”文体共享圈层,加快促进物质共富、精神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