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8条,包括组织机构信息、财政信息、公示公告、政务动态、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0件,上年度结转1件,其中网络申请16件,信函申请10件,现场申请5件。没有发生因政务公开或公开不及时造成的事故和群众投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区市场监管局秉承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向社会公众公开信息。通过上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管理的方式发布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公示公告、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动态信息。

(四)平台建设情况。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设立了组织机构、依法行政、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报告规划、回应关切、重点领域公开等栏目,并及时进行更新。

(五)监督保障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工作规范、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切实做好市场监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等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我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我局行政许可处理决定78588件;行政处罚处理决定1290件;行政强制处理决定578件;本年度无行政事业性收费。详见下表。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良好。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30件,上年度结转1件,予以公开9件,部分公开4件,不予公开14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件,当事人主动撤销2件,详见下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我局行政复议共3件;全年无行政诉讼。详见下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当前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足,时效性和主动性还需加强。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未通过音视频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方式开展。三是主动回应民生关切的力度有待提升。

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内部管理。健全政务公开流程规范,进一步梳理完善栏目内容,及时做好信息发布,确保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公开深度与广度。深度拓展主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完善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及政策解读的主动公开工作,运用新思路,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不断适应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高要求。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相关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无。其他: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