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审计局:

2022年5月至6月,贵局审计组对上城区教育局及基层学校开展了2021 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调查。依照“审而要改”的原则,我局高度重视,对照上审财报〔2022〕2 号《审计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及时进行了专题研究,查找分析原因。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个,即“部分单位内控管理欠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不够到位——个别单位存在“采购保证金收取不符合规定”的现象,现将此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及时梳理问题,明确整改要求

督促杭州市胜利小学就此次审计揭示的问题由点到面综合分析,及时开展自我检查,限期自我整改,敲实整改成效。

1、学校即审即改,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和政府采购制度,退还保证金

审计报告反映的2021年5月杭州市胜利小学收取两笔校服采购投标保证金1万元,并滞留单位账户的问题,不符合政府采购有关规定,也是学校内部管理的主要风险隐患源头。通过审计建议,杭州市胜利小学认识到问题的危害性,在审计过程中实行即审即改,做到审计结束,问题整改到位。已按照《浙江省财政厅关于明确政府采购保证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浙采监〔2019〕5 号)的要求,完成对供应商两笔校服投标采购保证金1万元的退还。

2、学校进一步健全采购管理的内控制度

学校挖掘问题根源,结合审计反馈意见,查找制度及管理层面的原因,进一步细化管理流程,完善采购管理内控制度,确保今后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二、规范采购管理,确保举措有力

区教育局问题导向,防患未然,组织开展本系统财务主办实务培训,全面、深入、透彻宣传讲解预算管理、采购管理等相关政策法规及实操案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审计整改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