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市续会精神,上城区进一步做实做好辖区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  织密责任网。9月23日,区应急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城分局、丁兰街道、消防、公安、综合执法、市政集团等部门联合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并开展森林防火检查。会议传达了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续会精神;会议要求各级要强化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要深化风险隐患查改,火源管控到位;要加强防火宣传,提升防范意识;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丁兰街道相关负责人从责任压实、值班值守、应急演练、宣传等方面详细汇报了近期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部署安排。

二是深化隐患治理  拉紧防控网。上城区各职能部门紧盯重点路线、重点区域,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巡山,检查人员一行实地查看皋亭山消防水池、警示提示器等设施设备使用情况;详细了解森林消防队伍值班备勤、野外火源管控、火灾隐患排查、安全宣传等工作落实情况。丁兰街道巡山护林员每天安排人员巡山,实行森林火灾事故隐患每日“零报告”,强化对皋亭山景区各场馆消控设施、上山游步道、入山口的安全巡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每个入山口设置安排专人开展火源检查。

三是推进提质强能  筑牢联防网。为确保在发生火情时,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能够拉得出、打得赢,区应急管理局、丁兰街道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指导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每周开展拉练,每月开展森林消防实战演练。通过以练促学,进一步提升森林消防队伍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协同配合和综合扑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