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体育数字化改革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要任务,9月29日上午,全省体育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省体育局召开。我区作为数字化改革项目“浙里体培”试点单位,以“强规范、促发展”为基本准则,按照“谋划—开发—攻坚—推广”的步骤扎实推进,取得初步成效,也是本次推进会杭州各区县市中唯一发言汇报单位。


一、“浙里体培”是什么:总的来说,它是一个面向体育培训行业的一体化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具体来看,它有“三重身份”:一是面向培训行业的“准入审核”平台。二是面向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管”手段。三是面向企业和百姓的“服务发展”体系。

二、 “浙里体培”建什么:主要以“1536”为框架,即一舱、五库、三端、六场景。一舱就是数字驾驶舱,通过这个驾驶舱,可以非常直观地掌握培训机构、教学点、教练员、开设资金等有效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使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手段,帮助管理改进,提供决策依据。

五库包括四个数据库(机构库、教练库、场馆库和课程库)和一个评价库,这些库构成了为驾驶舱和应用平台服务的数据底层。

三端是指围绕政府端、企业端、消费者三个纬度进行架构设计。基于三方不同的使用需求,衍生出六个小切口场景。基于“1536”框架,建设过程中,主要是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全域参与促落地。二是坚持点面结合抓推进。三是坚持重点攻关强突破。

三、 “浙里体培”有什么:主要特色亮点体现在抓牢“一核心”,做优“二配套”,夯实“四保障”。一是抓牢“一核心”。二是做优“二配套”。三是夯实“四保障”。夯实“机构白名单”保障,做好“平稳转登”和“规范准入”工作。夯实“教练员从业证”保障,夯实“体培合同范本”保障,夯实“机构信用评价体系”保障。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听取汇报后高度肯定“浙里体培”项目,要求省局做好帮助指导,并在项目成熟后在全省予以推广。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进三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上城全域全覆盖。做到区内体培机构“应纳尽纳”,10月底将上城区所有企业纳入平台管服。

二是抓实全过程服务跟进。对“一园五中心”入驻企业进行上门服务。有针对性地设立专门帮扶站,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是注重总结梳理成果。形成一批规范成熟试点成果,出台一批体培监管措施办法,整理一套培训应用教材,总结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努力打造体育数字化的“上城模式”。

接下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全员参与、全域推进、全力攻坚,为健康浙江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更多上城体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