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市关工委领导崔鹏飞、吴春莲等一行莅临杭州市钱学森学校调研我区青少年科普场馆。区委副书记、区长惠海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关工委主任李军,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兴仙,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走进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映入眼帘的是坡屋顶、花格窗和清水砖墙,仿佛置身江南园林,处处彰显着宋韵文化。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校长唐彩斌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的建设情况,诠释了学校“文理兼修,大成智慧”的办学理念。徐宏俊高度肯定了杭州市钱学森学校创建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勉励要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新学校。

在学校的太空农园,调研组看到一垄垄韭菜、番茄、辣椒等果蔬,感叹在校园中竟然有这样一方天地供孩子们劳动与创造。学校的太空农园建立半年有余,种植的作物都出自国家863计划项目太空培育的种子。为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农园实行认领制度,为学生的劳动教育提供了真实、有效的平台和支架。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钱学森纪念馆,跟随“学森讲解团”的脚步了解钱学森先生的童年和成才之路,互动学习导弹结构及天文知识。

钱学森纪念馆坐落在学校的学森科技楼中,建筑面积2千平方米,共2层,分5个主题展厅,分为家园、筑梦、育人和功勋四个主题,是首批浙江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实践教育基地,也是杭州市第二课堂实践基地。自2021年开馆以来,钱学森纪念馆已经接待全国各地50余批次,2000余人参观。

徐宏俊充分肯定了钱学森纪念馆寓教于乐的展览教育模式,他指出,要进一步挖掘钱学森先生身上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使之成为钱学森学校乃至全上城青少年的精神内核;要进一步挖掘辖区内优秀的名人资源,做深做强家国情怀培育文章;要进一步加快青少年科普场馆的建设,通过校门口、家门口的场馆建设,提升青少年的科普意识,为突破“卡脖子”技术奠定基础。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青年立则国立。杭州市钱学森学校的发展,是上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上城教育将挖掘特色资源,树立共享理念,加强科普教育,将丰富的场馆资源有效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