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丁兰悦庭美雅幼儿园疑似出现食物中毒……”丁兰街道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街道食安、教育条线以及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别惊慌!这不是真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而是丁兰街道组织开展的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此次应急演练假定发生在丁兰悦庭美雅幼儿园,多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吃过点心后,于上午10时许,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涉及3名小朋友。

初步判断为一起暴发性食源性疾病事件,丁兰街道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街道食安、教育条线及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立即成立应急指挥部。随后,组织食安委成员单位成立事故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检测评估组、新闻宣传组、维护稳定组、专家评估组等7个应急工作组按照各自职责立即展开应急处置工作。幼儿园医护对学生进行身体状况排查,经及时治疗,3名小朋友全部康复,且无新增病例,最终应急响应终止。

演“真”练“实”,本次演练是一场跨部门、全流程、全要素的试演练,以丁兰街道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为依托,严格按照《上城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程序要求,从事件的报告与先期处置、启动应急响应、现场调查处置、情况通报、响应终止、后续处理等各个环节开展演练,展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参加演练人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