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梅花”刚刚过境,过去遇到台风天就提心吊胆的上城区森仁里2号居民,如今再也不用担心了。近日,森仁里2号危旧房重获“新生”,29户居民喜回新居。“太满意了,以前屋里又潮又暗,走廊上还会有水泥掉下来,到了台风天特别担心安全,现在好了,又安全又敞亮,回到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很开心!”说起新家,住户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大家都已紧锣密鼓地开始装修和布置想尽快搬回来。

森仁里2号建于1970年,这栋四层的砖混结构楼在2019年4月29日拿到了一份D级危房(构成整幢危房)鉴定报告。过去的森仁里2号不仅外观破败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还没有独立的厨卫基础设施,每层住户仅合用一处卫生间,简易灶台当做厨房,过着共用卫生间、盥洗室的日子。早在2007年,市住保房管部门和属地就着手开展该房屋的改善工作,因种种制约因素历时多年未能彻底解决,只能长期进行安全监控。市、区、街道等各级危旧房管理工作人员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多年来不停征求住户意见,制定多种彻底治危、改善方案,力求圆满解决。最终,2020年在充分征求并取得居民统一意见基础上,上城区确定对该危房按“三不”原则进行拆除重建,并优化户型、增设厨卫,在物理上改变人们居住的舒适性和隐私性。    
      从老屋的逼仄陈旧到如今的宽敞明亮,森仁里2号以崭新的面貌回归,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安全问题,真正践行了“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初心,大大提高了居住品质,让人民群众实现生活得更幸福、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