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上城区共抽检食品1033批次,其中不合格24批次,合格率97.7%。

生产流通环节共抽检792批次,其中不合格17批次,合格率97.9%。抽检的食品分别是水果、蔬菜(包括块根类)、豆类、食用菌、藻类、坚果以及籽类等513批次,水产品及其制品38批次,蛋及蛋制品10批次,肉及肉制品30批次,调味品51批次,焙烤食品39批次,酒类18批次,饮料26批次,粮食和粮食制品42批次,脂肪、油和乳化脂肪制品4批次,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类巧克力和代巧克力)以及糖果1批次,乳与乳制品11批次,其他类9批次。

餐饮环节共抽检241批次,其中不合格7批次,合格率97.1%。抽检的食品分别是水果、蔬菜(包括块根类)、豆类、食用菌、藻类、坚果以及籽类等88批次,水产品及其制品15批次,蛋及蛋制品9批次,肉及肉制品44批次,调味品24批次,酒类4批次,饮料4批次,粮食和粮食制品29批次,脂肪、油和乳化脂肪制品16批次,其他类8批次。

24批次不合格产品具体为:

1、杭州笕桥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孙中长,样品名称:豇豆,不合格项目:倍硫磷,检验结果:0.73mg/kg,标准值:≤0.05mg/kg。  

2、杭州市上城区菜鼎鲜惠果蔬店,样品名称:牛蛙,不合格项目:呋喃西林代谢物,检验结果:1.23μg/kg,标准值:不得检出。

3、杭州市上城区加玺综合商行,样品名称:桔子鲜果捞,不合格项目: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验结果:0.152g/kg,标准值:不得检出。

4、杭州市江干区袁威农副产品店,样品名称:香蕉,不合格项目:吡虫啉,检验结果:0.11 mg/kg,标准值:≤0.05mg/kg。

5、杭州市上城区新禹倡食品商行,样品名称:尖椒,不合格项目:克百威,检验结果:0.35mg/kg,标准值:≤0.02mg/kg。    

6、杭州市江干区集集丰乐便利店,样品名称:长豇豆,不合格项目:三唑磷,检验结果:0.46mg/kg,标准值:≤0.05mg/kg。  

7、杭州市江干区优亿加超市,样品名称:长豇豆,不合格项目:甲基异柳磷,检验结果:1.35mg/kg,标准值:≤0.01mg/kg。

8、杭州市上城区王张慧便利店,样品名称:小台芒,不合格项目:吡唑醚菌酯;噻虫胺,检验结果:0.22mg/kg;0.080mg/kg,标准值:≤0.05mg/kg;≤0.04mg/kg。

9、杭州农时鲜生贸易有限公司,样品名称:黄鳝,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检验结果:412μg/kg,标准值:≤100μg/kg。

10、杭州市江干区怀飞果蔬店,样品名称:泡椒,不合格项目:噻虫胺,检验结果:0.20mg/kg,标准值:≤0.05mg/kg。        

11、杭州上城小毛蔬菜有限公司,样品名称:大尖椒,不合格项目:噻虫胺,检验结果:0.11mg/kg,标准值:≤0.05mg/kg。  

12、杭州市江干区杨海岗农产品店,样品名称:生姜,不合格项目:噻虫胺;噻虫嗪,检验结果:0.77mg/kg;0.63mg/kg,标准值:≤0.2mg/kg;≤0.3mg/kg。

13、杭州市江干区宇梅水果店,样品名称:小台芒,不合格项目:噻虫胺,检验结果:0.15mg/kg,标准值:≤0.04mg/kg。

14、杭州市上城区三餐四季生鲜店,样品名称:小台农芒果,不合格项目:吡唑醚菌酯,检验结果:0.13mg/kg,标准值:≤0.05mg/kg。

15、杭州市江干区谊山综合商店,样品名称:沃柑,不合格项目:2,4-滴,检验结果:0.20mg/kg,标准值:≤0.1mg/kg。        

16、杭州市江干区玖润餐饮店,样品名称:生姜,不合格项目:噻虫胺,检验结果:0.55mg/kg,标准值:≤0.2mg/kg。  

17、杭州市江干区欧匠葫芦餐饮店,样品名称:豆芽,不合格项目:4-氯苯氧乙酸,检验结果:15.2μg/kg,标准值:不得检出。

18、泰馔餐饮管理(杭州)有限公司,样品名称:生姜,不合格项目:吡虫啉,检验结果:5.2mg/kg,标准值:≤0.5mg/kg。

19-20、杭州粤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样品名称1:黑鱼,不合格项目:孔雀石绿,检验结果:1.64μg/kg,标准值:不得检出;样品名称2:生姜,不合格项目:吡虫啉,检验结果:4.93mg/kg,标准值:≤0.5mg/kg。

21、杭州市上城区安康农副产品店,样品名称:香蕉,不合格项目:噻虫嗪,检验结果:0.084mg/kg,标准值:≤0.02mg/kg。  

22、杭州市上城区忆乡园水果商行紫花路分店,样品名称:大香蕉,不合格项目:氟虫腈,检验结果:0.017mg/kg,标准值:≤0.005mg/kg。

23、杭州隐食小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样品名称:筷子(已消毒),不合格项目:大肠菌群,检验结果:检出/50cm²,标准值:不得检出/50cm²。

24、杭州万合玉栖酒店有限公司,样品名称:冷菜盘(已消毒),不合格项目:大肠菌群,检验结果:检出/50cm²,标准值:不得检出/50cm²。

以上不合格产品及其经营单位已依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检查实施主体: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检验机构: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杭州海润泰合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浙江九安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7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测信息.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