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责任领导

1

创建“有意思”幸福邻里坊

以复兴南街为主线,按照“区街一体、条抓块统”思路,整合置换原上投集团等单位所属4处近6000平方米房产,围绕“未来社区与宋韵文化两翼共振”的理念,引入第三方社会资本投建运营,形成集街区会客厅、一站式农贸市场、幼托助残、健身娱乐、活力星广场、爱心慈善、慢生活跑道为一体的海月南星里街区式邻里中心。同时,整合挂包部门、南星红盟成员单位资源,依托幸福邻里坊各类阵地和服务项目,定期开展小区开放日、邻居节活动。

党政办
  公共管理办
  公共服务办

2022年12月

傅  盛顾振毅
戴晓清

2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

完成复兴北苑“微更新”提升改造和十亩田家园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重点对小区内的配套设施、消防安防、环境设施、照明设施等进行改造提升。

公共管理办
复兴街社区
海月桥社区

2022年12月

顾振毅

3

打造南星书房

聚焦“社区+文化”空间运维模式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旨在打造一个具有烟火气、生活味、文化感的阅读空间——南星书房。以“有意思•南星书房”命名,坐落于复兴南街,定位为“杭式宋韵”社区书店,紧扣阅读交流体验和宋韵文化传承,全力打造集图书、文创、展览、休闲为一体的复合式社区文化空间。正式开放运营后,将举办讲座、点茶体验、文创产品制作等多元南宋文化主题活动,及多样化青少年阅读、教育活动,致力打造家门口的书房。

党建办

2022年6月

方  凯

4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规范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完善老旧小区住宅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开通加梯直通车组团式服务,以“邻里帮帮忙”微团队进行民主协商指导、政策答疑及问题疏导,2022年新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8台。

公共管理办

2022年12月

顾振毅

5

住宅小区垃圾房提升改造

完成复兴北苑、白塔人家、十亩田等住宅小区垃圾房提升改造不少于8个,完成垃圾房智能化建设,提升小区垃圾分类质量,提升硬件设施,优化周边环境。

公共管理办

2022年12月

厉文妙

6

社区配套办公用房改造提升

为解决紫花埠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与长期以来社区办公用房空间分散、设施陈旧的矛盾,补齐居民家门口的服务资源和设施,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域打造集成式为民惠民公共服务综合体——‘幸福邻里坊’”的要求,计划对复兴路37号用房进行打造,用于紫花埠社区邻里中心综合体建设。

公共服务办
紫花埠社区

2022年12月

戴晓清

7

推进高层“二次供水”改造工程

持续推进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完成清怡花苑13、14幢高层二次供水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居民舒心用水的获得感。

公共管理办
海月桥社区

2022年12月

厉文妙

8

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提升改造

根据《关于杭州市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建设标准及日常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的通知》,拟对辖区现有的3处中心微型消防站提升改造为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通过升级设备、优化管理、完善培训、统一调度等工作,全面提升辖区微型消防站早发现、早除患、早扑救作用,不断提高基层消防安全和应急管理水平。

平安建设办

2022年12月

童邵恩

9

五星级残疾人之家创建

为进一步优化残疾人服务阵地,通过精准助力、服务集成,打造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文体娱乐、综合培训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融合复兴街社区微更新改造,创建浙江省五星级残疾人之家,以此更好地服务特殊人群。

公共服务办
复兴街社区

2022年12月

戴晓清

10

打造儿童社会工作站(儿童健康成长中心)

为深化街道特色服务品牌,通过儿童社会工作站场景化建设,融入未成年人保护站功能,同步打造全市第一家社区儿童统合感觉系统训练营(中心)。内设学习室、触觉游戏室、感统训练室等功能区;引入专业机构,为0—12岁儿童开展早期保健、行为训练、未病预防、潜能提升、儿童早期大脑神经构建促进,纠正儿童早期行为和认知,对儿童未来健康成长起到前置干预作用。

公共服务办
水澄桥社区

2022年12月

戴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