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不断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凯旋街道群团已经连续十个年头开展“凯旋少年 阳光成长”暑期夏令营,今年以“玩转夏令营 点亮五色梦”为主题,开展丰富多次的主题教育、兴趣培养、特长延伸等活动,让青少年在探究和实践过程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提高能力、愉悦身心、健康成长,同时也让辖区青少年能在家门口感受宋韵文化。

茶香氤氲,宋韵相承

“云子饭,水晶瓜,林间携客更烹茶。”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沉淀,形成了极具浓厚特色的中国茶文化,滋润了中国人的心。近日,庆春门社区、金秋花园社区联合泰隆银行江干支行将宋韵茶艺带进了社区文化家园,由专业茶艺师带领辖区青少年现场体验宋韵茶艺之美。

在场的青少年跟着老师的步骤冲水、润茶、冲泡、闻香、品鉴,在一举一动中感受沁入心脾的茶香滋味,享受动静皆是美的茶艺。茶文化用它自己特有的语言引导着孩子们,也感染了现场观摩的家长,“茶艺不只是一种技艺,更重要的是一种礼仪,孩子们可以通过学习茶艺亲身体会中华传统礼仪,这也让我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活动的最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为家长们奉上一杯自己冲泡的清茶,茶香氤氲,宋韵传承。

一幅幅生动逗趣的沙画作品在一双双稚嫩的小手里诞生,把小朋友们心中充满神奇力量的小世界展现在眼前。通过这种简单轻松的创作,让孩子们感受到乐趣,也提高了创作能力,寓教于乐。

活动现场,茶艺老师从茶文化的起源、茶器的认识到茶艺基本礼仪,一步步带领青少年们走进茶文化的世界,引导他们在高雅沉静的茶道活动中,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

舞沙为墨,指尖寻宋韵

中国有着深远的沙画历史,普通的一捧黄沙却能以鲜明线条及柔和色彩将深层思想转化为大众化的美感,给人以视觉冲击效果。8月10日,庆春门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舞沙为墨,指尖寻宋韵”沙画体验活动,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的同时,更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带领他们感受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

活动中,沙画老师首先向孩子们介绍沙画的特点以及制作方法。这看似简单的寥寥几笔,实际操作起来却一点也不简单,洒沙、漏沙、擦沙、点沙,每一步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很快进入状态,撒沙、调匀、抹平,每个人都在聚精会神地操作。随后,老师邀请每个孩子创作一幅属于自己的老虎沙画,孩子们发挥想象,有的画读书的老虎,有的画卖萌老虎,还有个小男孩画了一只极具抽象感的老虎,他自豪地向大家介绍:“我画的是外星老虎。”

一幅幅生动逗趣的沙画作品在一双双稚嫩的小手里诞生,把小朋友们心中充满神奇力量的小世界展现在眼前。通过这种简单轻松的创作,让孩子们感受到乐趣,也提高了创作能力,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