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强降雨、雷雨大风和局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受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热带风暴级)影响,辖区强对流天气增多。为有效预防对流天气影响,上城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织密防汛防台“安全网”,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抓住思想认识“关键点”,织密“责任网”

区防指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抓实防汛防台工作的通知》,对当前防汛防台工作强化部署,细化任务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推动防汛各项工作落实。要求各防指成员单位充分认识当前极端气象灾害的多发性、危害性,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防汛责任;进一步健全防汛指令、会商研判、应急指挥、抢险救灾等各项工作机制;按照时间节点抓紧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牢牢守住安全防线。

深入隐患查改“第一线”,织密“防控网”

区防指办牵头各防指成员单位继续开展防汛防台集中大检查工作,在前期两轮隐患排查整治基础上,按照“六条硬性要求”,树牢隐患排查不出来、风险点掌控不住就是工作失职的理念,强化隐患查改,堵塞盲区漏洞。上周以来,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2455人次,检查点位1726 处,发现隐患 32 处,已整改30处,落实度汛措施2处,完善各类方案11件。

扩大预警通知“覆盖面”,织密“安全网”

7月以来市气象台多次发布城区黄色大风预警、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区防指第一时间通过物业工作群、社区群、气象短信平台、气象机器人等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各防汛责任人;针对强降雨天气下发工作提示单督促各街道、相关部门按照《按照短临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和指挥协调处置,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