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区龙头农企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喜获两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励,其中高产抗病抗倒晚粳稻新品种选育及应用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优质高产‘浙农’系列菜用大豆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在品种创新和成果推广上取得突破,共荣获科技进步奖1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3项。

▲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高产抗病抗倒晚粳稻新品种选育及应用。该成果针对我省常规晚粳稻品种同质化严重、多抗基因聚合难等技术瓶颈,创新集成高产抗病抗倒晚粳稻育种技术,育成单季晚粳稻新品种浙粳99和双季晚粳稻新品种浙粳96。浙粳99连续6年列入省主导品种,浙粳96连续3年列入省主导品种、连续4年列入省级储备品种,先后成为省常规单季粳稻和双季粳稻主栽品种,实现常规粳稻亩产超850公斤的突破。

▲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优质高产‘浙农’系列菜用大豆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该成果以‘浙农6号’为材料,组装获得高质量菜用大豆基因组,为菜用大豆分子育种奠定

基础。‘浙农6号’为我国首个自主育成的鲜销加工兼用型品种,是国内目前可溶性糖、淀粉含量最高的品种,连续多年被列为省种植业主导品种,创造最高鲜荚亩产“浙江农业之最”纪录。该成果构建并应用 “科研+基地+企业”育繁推、产加销优质菜用大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近三年累计推广新品种162.48万亩,新增社会效益3.62亿元。

近年来,上城区积极对接省农科院、省农业科创园等平台资源,积极引导勿忘农种业等一批农业龙企加大种业领域新品种研发推广力度,以技术创新引领现代农业产业优质高效发展。2021年全区立项实施省农业高质量发展项目8个,兑现省财政专项资金916.5万元;今年以来积极申报现代种业发展项目和农业“双强”项目,累计获批省财政专项资金940万元。大力实施常规早籼稻原种扩繁项目和推进全省鲜食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农业作物育繁推科技创新平台;全力推进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实施的“农作物商业化育种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打造商业化育种创新平台,作为全省唯一的商业化育种重点实验室,总投资5110万元,首批已获得中央农业生产专项资金1100万元。

下一步我区将依托辖区内科研机构和龙头农企技术实力, 大力发展高品质农业产业,在种子、种苗、种群上加大引进、投资、创新力度,推进都市农业、订单农业、生物农业等现代种业优质高效发展;加快全省唯一的商业化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落地,继续以科技创新驱动推进现代种业优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