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堤桃柳半堤烟,即景清明谷雨前,相约皋亭山下去,沿河争看进香船。”著名作家郁达夫笔下的这片静美之地就是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皋城村。

皋城村,位于新上城区版图“金靴子”顶端,地处皋亭山4A级景区内,自然条件优越、人文底蕴深厚。近年来皋城村依托秀美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经济,创新“云平台”模式助力数字化乡村治理,提升乡村精细化管理水平,走出了新时代“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区人大代表、丁兰街道皋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俞建国介绍,为了节省人力成本、畅通建议反馈渠道,皋城村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建设“云上皋城”基层治理综合服务平台,2020年7月正式上线应用。这个综合管理平台,涵盖党建引领、村务管理、便民服务、三务公开、健康养老、农家乐服务、人文纪念公园服务等一系列智能应用,基本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以精细化治理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云上皋城”平台设置“健康养老”板块,链接“手环报警”、“智慧监测”、“在线问诊”等功能。针对村庄老人多的情况,皋城村党员干部需要上门为老人发放定制智能腕表,该腕表与“云上皋城”平台连接,设有一键呼救、亲情拨号等简易操作功能,工作人员还能通过平台随时监测老人的血压、血氧、心率等基本健康数据。目前,皋城村已为318位退休老人发放智能腕表。

这个“云上皋城”平台还能便于村民群众反馈意见建议。“疫情对农家乐的影响不小,希望村里可以为经营户提供帮助。”疫情形势严峻期间,“云平台”上收到一条村里经营户建议,立马引起皋城村领导班子的重视。随即村里召开村“两委”班子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帮助农家乐快速复工复产的实际性扶持政策,比如赠送部分免费停车券、减免部分垃圾清运费等,同时建议通过股份制分红的形式,帮助村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方案确定后向提交建议的农家乐经营户进行及时反馈。“受疫情影响,我们经营压力确实很大,但没想到帮助来得这么快。”该经营户说,“‘云上皋城’真管用,成为了我们反映问题的新渠道。”

此外,皋城村积极收集经营户在“云平台”反馈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村内停车系统平台,优化支付功能和方法,以实施线上扫码、线下扫券的闸口出入方式,提高车辆出入效率,让游客赴村的体验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俞建国书记表示,“云上皋城”基层治理综合服务平台真正拉近了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皋城村将进一步用好这个数字化平台,真正做到随时随地听民声、解民忧。下一步皋城村将致力于推动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全覆盖,基本形成数字化与旅游服务、乡村治理、产业发展融合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