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上城区共抽检食品883批次,其中不合格30批次,合格率96.6%。

生产流通环节共抽检671批次,其中不合格21批次,合格率96.9%。抽检的食品分别是水果、蔬菜(包括块根类)、豆类、食用菌、藻类、坚果以及籽类等432批次,水产品及其制品37批次,蛋及蛋制品15批次,肉及肉制品24批次,调味品43批次,焙烤食品32批次,酒类21批次,饮料15批次,粮食和粮食制品37批次,脂肪、油和乳化脂肪制品6批次,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类巧克力和代巧克力)以及糖果6批次,乳与乳制品2批次,其他类1批次。

餐饮环节共抽检212批次,其中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95.8%。抽检的食品分别是水果、蔬菜(包括块根类)、豆类、食用菌、藻类、坚果以及籽类等60批次,水产品及其制品10批次,蛋及蛋制品6批次,肉及肉制品27批次,调味品36批次,焙烤食品7批次,酒类8批次,饮料14批次,粮食和粮食制品18批次,脂肪、油和乳化脂肪制品8批次,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类巧克力和代巧克力)以及糖果1批次,乳与乳制品4批次,其他类13批次。

30批次不合格产品具体为:

1、杭州兰亭里蔬菜有限公司,样品名称:辣椒,不合格项目:噻虫胺,检验结果:0.32mg/kg,标准值:≤0.05mg/kg。  

2、杭州汇海刃贸易有限公司,样品名称:金砖鹅肝(熟制品),不合格项目:菌落总数,检验结果:4.7×10⁴CFU/g,1.0×10⁵CFU/g,1.3×10⁵CFU/g,1.4×10⁵CFU/g,4.8×10⁴CFU/g,标准值:n=5,c=1,m=10000,M=100000CFU/g。

3、杭州市江干区曹道明调味品经营部,样品名称:鸡精调味料,不合格项目:菌落总数,检验结果:2.7×10⁴CFU/g,标准值:≤10000CFU/g。

4、杭州文晖农贸市场吴浩水产商行,样品名称:鳊鱼,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检验结果:524μg/kg,标准值:≤100μg/kg。

5、杭州笕桥农副产品综合市场钟俊,样品名称:黄鳝,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检验结果:2.71×10³μg/kg,标准值:≤100μg/kg。    

6、杭州川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样品名称:牛蛙,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检验结果:450μg/kg,标准值:≤100μg/kg。  

7、杭州生命世纪华联超市连锁有限公司上城区复兴南苑加盟店,样品名称:五香猪蹄,不合格项目:菌落总数(n=5),检验结果:1.6×10/1.6×10/1.2×10/1.3×10/8.2×10CFU/g,标准值:(n=5)=n=5,c=2,m=10000,M=100000。

8、杭州水湘农贸市场洪菊水产店,样品名称:牛蛙,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检验结果:278μg/kg,标准值:≤100μg/kg。

9、杭州臻时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样品名称:牛蛙,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验结果:1.46×10μg/kg,标准值:≤100μg/kg。

10、杭州市上城区腾玉小吃店,样品名称:筷子(已消毒),不合格项目:大肠菌群,检验结果:检出/50cm,标准值:不得检出。        

11、杭州鱻垚餐饮有限公司,样品名称:广东米酒,不合格项目:酒精度,检验结果:14.0%vol,标准值:11.0~13.0%vol。  

12、杭州市上城区响塘大院餐饮店,样品名称:油麦菜,不合格项目:阿维菌素,检验结果:0.19mg/kg,标准值:≤0.05mg/kg。

13、杭州青菁味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样品名称:水杯(自消毒餐饮具),不合格项目:大肠菌群,检验结果:检出/50cm²,标准值:不得检出/50cm²。

14、杭州青菁味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样品名称:口汤碗(自消毒餐饮具),不合格项目:大肠菌群,检验结果:检出/50cm²,标准值:不得检出/50cm²。

15、杭州青菁味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样品名称:青圆椒,不合格项目:噻虫胺,检验结果:0.10mg/kg,标准值:≤0.05mg/kg。        

16、杭州市上城区响塘大院餐饮店,样品名称:生姜,不合格项目:噻虫胺;噻虫嗪,检验结果:0.33mg/kg;0.51mg/kg,标准值:≤0.2mg/kg;≤0.3mg/kg。  

17、杭州观音塘农贸市场韩秀婷果蔬店,样品名称:小米辣,不合格项目:啶虫脒,检验结果:0.35mg/kg,标准值:≤0.2mg/kg。

18、杭州观音塘农贸市场孙昌峰农产品商行,样品名称:山东黄姜,不合格项目:吡虫啉,检验结果:0.62mg/kg,标准值:≤0.5mg/kg。

19、杭州市江干区春色水果店,样品名称:长豇豆,不合格项目:倍硫磷,检验结果:0.24mg/kg,标准值:≤0.05mg/kg。

20、杭州市江干区夏金超水果店,样品名称:香蕉,不合格项目:噻虫胺;噻虫嗪,检验结果:0.12mg/kg;0.13mg/kg,标准值:≤0.02mg/kg;≤0.02mg/kg。        

21、杭州市江干区李世正农产品店,样品名称:大黄鱼,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检验结果:170μg/kg,标准值:≤100μg/kg。  

22、杭州市上城区李密怀生鲜店,样品名称:小黄鱼,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检验结果:386μg/kg,标准值:≤100μg/kg。

23、杭州市江干区李世正农产品店,样品名称:小黄鱼,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检验结果:434μg/kg,标准值:≤100μg/kg。

24、杭州水湘农贸市场李小华水产店,样品名称:牛蛙,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检验结果:215μg/kg,标准值:≤100μg/kg。

25、杭州科晟农贸市场张丙超水产店,样品名称:牛蛙,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检验结果:165μg/kg,标准值:≤100μg/kg。        

26、杭州物美笕新百货有限公司九环路分公司,样品名称:小台农芒果,不合格项目:吡唑醚菌酯,检验结果:0.24mg/kg,标准值:≤0.05mg/kg。  

27、杭州市江干区谊仁综合商店,样品名称:沃柑,不合格项目:2,4-滴和2,4-滴钠盐,检验结果:0.29mg/kg,标准值:≤0.1mg/kg。

28、杭州密福暖贸易有限公司,样品名称:豇豆,不合格项目:乙酰甲胺磷,检验结果:0.13mg/kg,标准值:≤0.02mg/kg。

29、杭州市上城区文武玉府缘工艺品商行,样品名称:韭菜,不合格项目:腐霉利,检验结果:0.28mg/kg,标准值:≤0.2mg/kg。

30、杭州市上城区文武玉府缘工艺品商行,样品名称:香蕉,不合格项目:噻虫胺,检验结果:0.025mg/kg,标准值:≤0.02mg/kg。     

以上不合格产品及其经营单位已依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检查实施主体: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检验机构: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杭州海润泰合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浙江九安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6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测信息.docx


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