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2022年上城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上城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上城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努力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贡献上城力量。

一、聚焦重点工作,强化主动公开

(一)聚焦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做好信息专项公开。紧扣省市共同富裕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要求,瞄准“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目标,开设共同富裕专题集中展示建设成果。加大稳进提质系列政策和扩大有效投资规划的集成化发布,加强权威解读力度。依法依规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民生项目预算安排和使用情况等信息的专项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二)聚焦重点民生领域,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提高民生实事各环节的公开力度和群众参与度,接受社会监督。强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相关就业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大就业相关政策解读培训和宣讲推送力度,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流程,助力相关群体更好地就业创业。严格落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行业的主管部门要明确区本级公开内容,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三)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持续推动惠企惠民、减税降费等政策精准推送,加大对骗取税费优惠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助力政策落地成效。优化投资环境,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从需求侧出发优化审批流程,重塑审批链条,打通审批堵点。强化开办企业全业务“一网通办”、“一照多址”改革、企业变更登记“一件事”改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持续做好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执法信息公开,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四)围绕做好疫情防控,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以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依法及时透明发布本地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健康码”赋码规则,及时充分回应涉疫舆情,澄清不实谣言,防止引发疑虑和不实炒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制度,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保障信息公开的有效衔接和上下一致,规范发布流调信息,注重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助力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五)聚焦成功举办亚运盛会,做好文体信息公开。助力亚运盛会的成功举办,全面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相关文化宣传、体育赛事活动信息的发布和解读。通过专题专栏重点公开场馆建设、改造以及可持续综合利用等相关信息,推进群众身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信息公开,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大力推进公共体育的服务保障政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设施建设和使用、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以及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目录、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公开,为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贡献上城力量。

二、围绕解读回应,优化决策公开

(六)深入强化决策公开,推进重点信息公开。扎实推进决策公开,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相关规定,制定完善我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时发布草案及相关起草说明,明确征求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并在征求意见截止后的1个月内公开意见采纳情况。因决策事项调整未能公开征求意见的,应及时作出情况说明。巩固2021年重要政策文件统一公开工作成果,定期系统清理、查漏补缺、及时更新,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同步公开文件的解读信息。深化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机制,严格落实政策发布与解读同步研究、部署、推进的工作要求。

(七)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在文字和图片解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视频音频、卡通动漫、知识竞赛、简明问答、现场宣讲、视频直播等解读形式。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探索以企业“点餐”、政府“配餐”的方式,打造政策文件包,依托惠企服务平台,加强政策精准推送。政策解读要注重对核心概念、执行标准、具体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精准传递政策意图。以政策解读为主线,向市场和企业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八)依托公开平台,畅通民声渠道。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数字政府门户的政务公开模块建设。聚焦发布内容与质量,做好常态化信息发布检查维护工作,防止错链死链,确保政府门户网站平稳运行。借力于“民呼我为”统一平台,汇集12345市长热线、民意直通车等民意载体,线上线下结合,形成“民意热点榜”,针对性地做好信息公开。协同宣传、网信等部门,加强政务舆情的监测和研判,确保涉及本地、本部门的政务舆情热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回应。

三、夯实工作基础,推动规范公开

(九)规范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发布要求,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探索标准目录和网站主动公开内容融合应用,形成“基础性+个性化”信息公开的基本框架。充分利用村(居)务公开栏,主动公开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并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努力打造环境舒适、标识统一、功能集约、信息全面的政务公开专区,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一站式、个性化的优质服务。

(十)规范管理政务新媒体。进一步压实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责任,规范运维管理,全面提升我区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营质量。加大排查清理政务新媒体历史账号的力度,杜绝账号脱管漏管的情况。做好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严格执行新设账号分级审批备案机制和省新媒体平台内部协同机制,建立账号运营绩效红黑榜清单机制,坚决整合、关停、迁移一批经营质量不高,效果指数较低的问题账号。扎实提升政务新媒体在民生信息、重大政策文件、重大会议信息等发布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十一)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指引》,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水平。引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加大与申请人沟通力度,主动回应依申请公开诉求,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说理与释疑工作。

四、强化监督保障,推动工作落实

(十二)健全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落实“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要求,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同时健全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在做好常态化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依据每季度交叉检查清单进行信息的查缺补漏,实现快速整改提升。

(十三)强化制度保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坚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三审三校”工作制度,严格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注重对个人隐私、国家秘密、工作机密等信息的安全保护。健全发展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定期评估审查政府信息,科学规范确定公开范围和公开方式,切实保障民众知情权。

(十四)加强考核监督。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做好工作部署,明确责任主体及公开时限要求,确保公开精准到位并将有关工作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予以公开。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督查机制,常态化推进日常检查,全面自查工作短板。


附件:

2022年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共同富裕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相关信息公开

区发改经信局

全年

2

稳进提质系列政策发布和解读,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

区发改经信局

全年


3

民生项目预算信息公开

区财政局

12月底前

4

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优化审批流程

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区审管办

三季度前

5

持续推进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等执法信息公开

区市场监管局

全年


6

民生实事项目全流程信息公开

区政府办

全年


7

重点群体相关就业信息公开

区人社局

全年

8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做好网站相关疫情防控专栏信息维护

区卫生健康局

全年

9

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


区政府办、区政府各组成部门、各街道


12月底前


10

打造惠企政策包,开展精准推送

区发改经信局、区金融办

全年


11

探索标准目录和网站主动公开内容融合应用

区政府办、区政府各组成部门、各街道

12月底前

12

各类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信息公开


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各街道


12月底前

13

优化数字政府门户的政务公开

模块建设

区数据资源局

全年

14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建设

区政府办、区政府组成部门、各街道

全年


15

完成基层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

区政府办、区政府各组成部门、各街道

12月底前

16

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区政府办、区政府各组成部门、各街道

全年

17

营商环境专题建设及相关政策、

工作情况信息公开

区发改经信局、区金融办、区投资促进局

12月底前

18

重大建设项目全流程公开

区发改经信局、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区审管办、区住建局

全年

19

组织政务公开培训不少于1次

区政府办

12月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