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亚运攻坚共富示范我为上城建新功——上城区“八大行动”实施方案》及区“数字化改革”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街道运用数字化理念、工具、技术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意识和水平,以数字化改革增效促进街道治理服务能力的提升,特制定本方案。

一、改革目标

对标市、区数字化改革行动目标要求,结合街道基层服务治理实际,深化“眼睛向内、实用管用、稳步推进”思路,不断推动数字化改革场景与基层治理服务的深度结合,构建运行数个符合笕桥实际、具有笕桥特点的数字化改革场景,实现以数字化改革行动推动基层治理服务能力与水平的提升。

二、行动重点

(一)升级街道数字化基础硬件设施

1.开展街道数字驾驶舱二期建设。围绕深化提升街道“四平台”指挥中枢作用,按照“数据归集、一屏展示、一键指挥”目标,迭代开展街道数字驾驶舱二期建设,打造街道版的区域“小脑”,构建全域基层治理数据化、可视化、智能化终端管理服务平台。(完成时间:12月份)

2.推进环机场区域“雪亮工程”。结合环机场综合整治,按照规范化、全覆盖、无盲区的要求,一体化完成环机场同学、黄家、笕新、俞章、横塘5个社区物联视频监控网络设施的布点与建设工作,消除环机场区域物联监控基础设施缺失盲区。(完成时间:同心、黄家社区6月底前,笕新、俞章社区12月底前,横塘社区按照综合整治实际进度推进。)

3.落实“智能门锁”安装工作。开展“智能门锁”宣传、申报引导、规范安装工作。根据工作要求,4月底前完成2万把智能门锁材料上报,6月底前完成安装。探索无政府补贴下的智能门锁安装路径。

(二)完成区数字化改革行动部署任务

持续做好数智减负“一表通”的日常更新、迭代升级等工作;继续细化“一件事”改革场景的梳理谋划。加强与区数据局沟通对接,配合做好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日常运行和完善建设工作,配合做好全区“一网统管”建设。落实好五大系统牵头部门下达的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时间:持续全年)

(三)深化现有数字化改革场景运行和完善

1.迭代升级村社干部全景式管理场景。在原有场景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优势,基于J2EE多层式开发架构、B/S/S软件结构和面向服务的SOA技术的框架,建立社区干部“信息库、立体画像、风险管理”三大模块,实现对社区干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风险动态监测,构建社区干部立体式智慧管理场景。(完成时间:12月份)

2.推广应用“在线纪检码上盯”场景。加强与区纪监委沟通联系,争取区纪监委的指导与支持,并根据相关意见建议,3月底前完成场景的调试与试运行工作;积极做好场景的推广、指导和应用工作,推动该场景在社区一线纪检监察队伍构中的全覆盖应用,构建基层社区纪检监察数字化掌上应用新环境,再造一线纪检监督新流程。

3.加快运行水墩社区“小区智治”场景。围绕“让服务更智慧,让治理更高效,让社区更美好”的建设目标,加快建成并运行水墩社区“小区智治”场景,探索回迁安置小区人、房、车、物、事以及日常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化管理,实现社区精密智控、精准服务、整体智治,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完成时间:持续全年)

4.优化天新社区“小区码”运行实效。围绕探索构建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城市居民小区治理共同体,破解社区、物业、业委会、居民四方协同困境,按照“一屏整合、四方协同”理念,突出“引领性、实用性、精准性”,聚焦社区党建和小区生活“高频事项”、居民日常“焦点关切”,集成多样化治理服务功能场景,打造居民群众离不开的小区生活公共平台,探索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基层治理共同体构建。(完成时间:持续全年)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健全“一把手”抓数字化改革责任机制,完善“例会+专班”“项目+常规”推进机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定期检查数字化改革行动进展情况、协调督促工作落实,数字化改革专班制定具体实施计划,联动上下,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细。

(二)加强技术保障。发挥第三方技术单位作用,加强与区数据资源局等业务部门沟通联系,全面做好数字化改革场景中的基础技术应用、日常运行维护、数据安全保障等工作,及时解决数字化改革场景运行中的技术业务问题,确保数字化改革安全、平稳、高效推进。

(三)综合保障。数字化改革行动纳入街道双百分年度考核,细化明确各职能科室、社区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各职能科室、社区主观能动性,形成整体推进合力。数字该改革所需资金由街道统筹,优先保障承担上级应用项目试点、基层治理服务探索创新的项目,提高资金利益综合效益。

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笕桥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