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经自愿申报、市食药安办审查推荐、省食药安办评价公示后,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公布第一批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名单,全省22个县(市、区)达标入选。上城区榜上有名,为上城区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再添一块“金字招牌”。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也是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一直以来,上城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整合监管力量,落实各方责任,“四圈”相融,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区群众的食品安全知晓率、支持率以及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是构建“立体式”责任圈,融和多方力量,完善保障体系。积极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推动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区综合考评、政府重点工作、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巡视巡察安排以及“十四五”规划,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二是构建“闭环式”监管圈,融聚防控力量,守好食安底线。组织开展保健食品乱象整治、“护校安园”“平安护航、建党百年”等各类专项检查行动,排查和治理风险隐患。2021年,全区行政结案食品案件314起,罚没款219万元。深化食品安全“抽检分离”改革,加强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1年,全区食品抽检量为3914批次,监督抽检完成率、不合格处置率、公示率均达100%。14个街道三星级食安办全覆盖、四星级建成5家。

三是构建“智慧化”服务圈,融入科技力量,提升监管效能。全区建成“阳光工厂”8家,实现食品生产加工全过程数字化、关键控制点生产过程可视化。全区37家农贸市场、13家食品生产企业、4084家食品经营单位激活使用“浙食链”系统,推动食品追溯链条清晰化;杭州市“浙食链”工作现场会在上城召开。积极推进“浙冷链”系统运用,强化常态化闭环管理,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高质量推进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共计建成3208家,全力护航百姓餐饮安全需求。加快推进校园食安智慧监管迭代升级,全区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创建学校智能“阳光厨房”212家,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餐饮食品安全。

四是构建“长效化”共治圈,融汇全民力量,共筑食安氛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品质食品示范超市、示范小蔬菜门店增点扩面、提质增效建设工作,目前全区共有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7家、市级“品质食品示范超市”11家,“示范小蔬菜门店”19家。聚焦社会参与,切实发挥群众监督作用,2021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6场,抽检各类食品100批次,合格率达100%。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1200件,兑现举报奖励9起,共奖励9700元。

下一步,上城区食安委将以创建成功为新起点,将群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努力向更高的平台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