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杭州筹备2022年亚运会的收尾之年。今年,四季青街道要抓住历史特殊转折期、独特的发展大风口,结合区委区政府高水平建设“三区一窗口”目标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过硬的责任担当,勇于作为、善于作为,实现街道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筑就经济发展新质量。

一是把握指标导向,持续招大引强保量。坚持以商引商,以央企区域总部、省市国企功能平台总部、世界500强等企业“双总部中心”为招引目标,组建专班攻坚。紧盯产业招商,聚焦大宗商品贸易、金融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项目,培育发展创新集群,打通上下游生态链。建设生态育商,持续发挥“十字金街”效益,配合打造新塘河夜经济商业街,探索打造酒吧街,力争在社零等指标产业中爆发新亮点。

二是把握优势导向,持续深挖存量资源。继续深耕“1+3”产业,依托现有金融持牌机构、世界银行、中国互金协会平台等资源,全力打造钱江新城金融科技中心功能地位。持续提升平台效益,紧盯浙大AIF、浙金、股交等重点产业平台,加强与平台的黏性和融合度,促进后续产业项目落地。持续加强联盟合力,依托ISO首个海外会议基地、“大金球”国际会展联盟等资源,凝聚成员单位合力,提升商务区活力。

三是把握服务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数智赋能服务品质,增强“数智新城”为企服务平台可视化分析功能,探索建立产业健康衡量体系,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发挥政府平台作用,利用CBD商会等搭建企业合作互惠空间,联合综合体、会展旅业、商贸企业等,打造具有持久活力的CAZ。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输出,努力提升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首位度,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坚持精抓严管,着力实现城市能级新提升。

一是深化建管结合,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统筹推进回迁工作,平稳有序完成三叉花苑回迁安置,加快推进五福社区二期、三堡社区和水湘社区回迁安置遗留问题处置。巩固推进拆违工作,狠抓建筑材料门岗登记制度,借助高空探头、无人机等设备加强常态化监管。扎实推进改造提升工作,完成景芳东区等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制度化推进工地管理,深化“四进四联动”机制,进一步拉高工地管理标准。

二是深化精细管理,促进城区面貌优化。常态推进综合环境治理,将“美丽新城”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贯穿全年。推深做实生活垃圾“三化四分”,继续稳控垃圾总量。切实巩固治水成效,推进14个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6个二次供水项目,提升长效管养水平。

三是深化效能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健全网格督查考核机制,加强与执法部门联动,提升网格发现问题能力。优化城市大脑建设,加快打通数据壁垒,完善街道版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形成“一脑治街道、两端同赋能”的运行模式;推深江锦社区城市大脑试点,拓展社区版城市大脑应用范围,初步实现“直连、直达、可调”的要求。

四是深化平安建设,保障社会平稳有序。攻坚信访稳控化解,以“零进京”“零登记”为工作目标,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专题研究会商化解方案。深化辖区安全管控,狠抓隐患排查整治闭环,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持续推进新领域风险防范,不断加强P2P、长租公寓、私募基金、网络诈骗等领域问题预警。

(三)坚持民生为本,着力打造幸福城区新样本。

一是做实公共服务,打造社区治理工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街社一体化。深化“双网共生”体系,发挥邻里坊载体功能,做实邻里互助居民自治模式。做强“四季同心”社工成长营,打造专业高效社工团队。加强“四季情”公益创投扶持力度,培育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二是做实品牌内容,拓展民生服务项目。统筹推进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提升群众满意度。优化钱景等社区配套用房建设,深化国际化社区建设,打造居民离不开的组织。

深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探索打造崇军商圈、崇军服务街。提升“健康点亮四季”工程,倡导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不同年龄人群提供精准健康服务。发挥大学生见习基地作用,扩大高校合作,深化“四季菁英”人才计划。

三是做实普惠服务,扎牢社会兜底保障。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深化“五助”服务,打造数字化帮扶平台,提高帮扶效能。强化劳动监察效能,加强重点项目、企业巡防稳控。深化居家养老服务,发挥街道级浙江省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用,提供高品质服务。紧抓教育机构规范,保障教育培训市场健康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