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下午,区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第一时间贯彻区第一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分解《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动员政府系统各部门、相关单位平台,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狠抓全年各项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惠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范朝辉、何亦星、毛素云、薛鸿翔、田国刚、孔德君、周骆斌,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区文广旅体局、区投促局、钱塘智慧城管委会、望江街道、彭埠街道就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表态发言,并颁发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安全生产责任书。

惠海涛就相关单位全力做好2022年工作任务表态发言表示充分肯定,并围绕“怎么看”“怎么干”提两点意见。

惠海涛指出,要进一步分析形势、凝聚共识,增强推进高起点上新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新一届政府必须要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心态,清醒认识当前所处的历史阶段和外部形势,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打一场有准备之战。目前我区正处于战略机遇交汇叠加的窗口期,融合优势持续放大的关键期,负重奋进高质发展的攻坚期,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信心,抢抓新机遇,加快新发展。

惠海涛要求,要进一步明确任务、攻坚奋进,推动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体要答好五道题,一是答好亚运的必答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举全区之力抓实抓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这道必答题拿到100分。亚运项目要全速收尾,环境秩序要全域提升,赛事保障要全面到位。二是答好发展的抢答题。打赢经济指标攻坚战,区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发展目标、指标要加强监测研判,及时采取举措,确保完成年度目标。打好征迁出让组合拳,按照全区征迁清零攻坚誓师大会既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好,全面做好清零、收储、出让的各环节全链条的工作衔接,坚决实现当年清零、当年收储、当年出让。扭住项目投资“牛鼻子”,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最优服务抓好项目开工建设,做到签约抓落地、落地抓开工、开工抓投产、投产抓见效。抓好招商引资增长点,制定招商清单、绘制产业地图,成立工作专班,强化赛场赛马机制,关注项目的落地达产,加强专业培训。三是答好改革的加分题。全力抓好数字化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营商环境改革、“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区街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等具体工作落实。四是答好民生的论述题。加快构建“区推、条抓、块统”共富工作格局,制定上城区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指标体系,建立“一表一榜一图”赛马机制。五是答好作风的判断题。刘捷书记提出要破除“七个气”,大家都要引以为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优良作风展现政府的实干担当,把既定目标落到实处。振奋精神干,做到项目推进干、提升能力干、比学赶超干、提升能力干、清正廉洁干。

针对一季度工作,惠海涛再强调,各部门要围绕既定目标,强化措施,全力冲刺,一要全力实现一季度指标“开门红”。全区上下都要重视起来、紧张起来,咬紧牙关、采取措施、全力冲刺,抓好各项指标攻坚提升,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二要全力做好市党代会、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始终绷紧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的弦,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不给国家和省市添乱。三要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动态清零”体系,特别是要加强大物防巡查检查机制,切实堵住风险漏洞。同时,做好人员和物资储备,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