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信心、共奋进、向未来。在今天举行的上城区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助企惠企“六个一”行动推进大会上,该区全面启动助企惠企“六个一”专项行动,并提出构建“一城一谷一港一区”四大产业集群,打响上城“高端产业”品牌。


“今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当下时刻也是企业面临困难、压力、不确定性的特殊节点。形势再特殊、情况再复杂,我们依然如约把大家聚起来,第一时间传递区委区政府助企惠企的政策举措,第一时间汇聚‘政企同心、同舟共济’的强大合力,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跑出上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上城区委书记章燕如是说。

启动助企惠企“六个一”专项行动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

此次启动的助企惠企“六个一”专项行动,就是要以实际举措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铺路架桥,主要包括出台一批惠企帮扶政策、设立一个为企服务中心、开展一轮纾困解难走访、深化一项服务领衔机制、组建一个专业服务联盟、搭建一个供需互通平台。其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既有资金帮扶、又有政策兑现,既有全覆盖走访、又有“一对一”服务,是企业纾困解难政策的集大成者。

今天为企服务中心正式亮相,意味着该区政企沟通渠道真正实现多样化、便捷化、实时化。比如将全面重构为企服务闭环,成立“一企业一专员”服务机制,让区领导带头上阵当专员,小事易事立即办、大事难事协调办、要事急事全力办。同时开通线下服务大厅和服务热线“85908590”,一揽子接入企业诉求、纳入解决闭环,并吸纳金融、财税、法律、咨询等头部企业,共同打造专业服务联盟。

该专项行动的出台,是上城区结合目前疫情形势和企业实况,为企业量身制定的一揽子时效政策,目的就是要通过政府有形之手,为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精准输血、减压降负。


在当天大会上,上城还以近5000万元现场表彰辖区企业和人才,体现了上城区委区政府在企业困难时期,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招、真策实举”为广大企业注入“强心剂”“信心源”。在此基础上,上城也发布了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15条助企纾困扶持政策,预计安排惠企资金48亿元,目前已完成兑付28.3亿元。此外,还联动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提供超100亿元的优惠信贷支持,为辖区市场主体稳预期、渡难关。


构建“一城一谷一港一区”四大产业集群

自区域优化调整以来,新上城“依山傍水、揽湖拥江、形如金靴”的轮廓风貌逐步呈现,独特的地缘优势下,如何化优势为胜势、绘出产业新蓝图?

今天大会提出,全区将通过数字赋能、文化浸润,构筑以金融服务、消费服务、智能制造为支撑,专业服务、大健康为特色的“3+2”高端产业体系。同时,依托钱江新城、湖滨商圈等N个平台载体,提出构建“一城一谷一港一区”四大产业集群,全方位推动产业平台联动发展,不断强化运营能力、优化产业生态。

“一城”即“杭州金融城”,以钱江新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平台为核心,强化现有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及总部经济的集聚效应,完善金融产业链、人才链体系,持续巩固传统金融、新兴金融、金融科技等优势,积极导入咨询评估、会务展览服务、法律服务等产业,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吸引更多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落户上城,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专业服务;

“一谷”即“高新智慧谷”,以上城信息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丁兰智慧小镇等平台为核心,强化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及中国科学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等人才创新平台的带动效应,以数字经济赋能新制造业双轮驱动,发展光电传感、科技服务、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引导各基地平台联动发展,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一港”即“时尚消费港”,以“三圈三街”为核心,强化宋韵文化传播效应,聚焦“国际、数智、时尚”核心元素,鼓励和支持自主原创设计,大力发展时尚消费、数字贸易、数字时尚等消费服务,优化智慧商圈治理水平,促进时尚消费数智化升级。培育壮大医疗服务、中医药产业、数字医疗等大健康产业,推动中医康养服务品质提升;

“一区”即“枢纽数贸区”,以枢纽新城为核心,强化东站枢纽作为长三角南翼“接沪融长”桥头堡的辐射效应,以数字贸易、数字时尚等产业为主导,拓展设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供应链服务等专业服务,吸引并集聚资金、信息、人才等高端要素,推动数字贸易产业链、人才链、价值链和服务链提升,做强塑优枢纽经济。

  章燕表示,四大产业集群的发布,就是要紧扣上城都市经济特色,握指成拳、整合优势,以集群式、模块化不断提升竞争力、首位度,以更鲜明的格局、更扎实的基础,架起上城高质量发展的“铁柱钢梁”。

在紧随其后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三峡集团浙江能源投资、杭能控股等重大产业项目共16个,总投资约333.5亿元,主要涵盖金融服务、消费服务、智能制造,专业服务、大健康等行业,产业类别与会上公布的“3+2”高端产业发展导向相互呼应、互为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