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凌晨,受疫情影响,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在辖区重点小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当晚,街道党员突击队迅速出动,小区专员、楼道长、包楼党员挨家挨户动员居民下楼核酸采样。检测发动员、卫生消毒员、隔离转运员……夜色中,一个个忙碌身影各司其职,各就其位,担起“小区守门员”职责。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杭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紫阳街道迅速整合市区下沉干部、网格长、小区专员、楼道长、物业、业委会、辖区单位等多元力量,构建防疫共同体。成立战疫临时党支部13个、党员先锋岗23个,组建24小时党员突击队、防疫轮值督导队等先锋队伍,在47个小区开展“守小门行动”。

守好小门,“志愿红”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在木材新村,有一对平凡而不平常的党员夫妻——梁尧芬和许根良。他们都是紫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凰早班车”志愿者队伍成员,共同坚守着社区的“小门”。

3月下旬,在值守中,一场风雨吹翻了木材新村卡口的雨棚,雨淋在梁尧芬的身上。“回家吧!你这么大年纪吃不消。”周围的人劝道,但在重新整理好雨棚后,梁尧芬又重新站到了岗位上,查验进入小区的人员。“当看到别人向我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我的心里是火热的,我感受到的是肩上的一份责任。”

紫阳“睦邻力量”中,不只有“夫妻档”党员志愿者,还有十五奎巷杜慧芳和王音这样的银发志愿者、甬江社区郁菁等在职党员。“守护小区门,就是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紫阳街道新乡贤、康都紫轩小区业委会主任叶圣妙说。

和“志愿红”相映相衬的是一群“暖心大白”。每当有行动不便的居民来进行核酸采样,紫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孙桂桃总会单膝跪地,主动蹲下身进行采样。这对于身着防护服的她来说已是再熟悉不过的动作。“这样能让来检测的老人和孩子能有更为舒服的角度,也保证了采样的效率。”孙桂桃说。

扫码采样,一个人或许只需要几分钟,但对于孙桂桃这样的“大白”来说就需要连续四五个小时驻守在采样台前,不能离开不能休息。“对于我们党员来说,这里就是战场,我们将尽自己最大可能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减少居民排队等待时间。”上城区人大代表、紫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钱萤说。

“这里需要帮忙吗?我是卫生院的医生。”4月的一天,家住凤凰社区南苑小区的赵盼盼白天完成单位工作任务后,晚上在自家小区又一次“披挂上阵”,为邻居提供核酸采样服务。她的增援,大大缩短了居民等待时间。“我是小区大家庭的一员,大家需要我,我就义不容辞。”赵盼盼说。

不同于“台前”的工作,还有更多人为守护“绿码”在“幕后”奔走,紫阳街道公共管理办数据核查员袁萍就是其中一员。自启动数据核查工作以来,袁萍和12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24小时轮流值守岗位,不曾离线。

“我们的工作事关每一位居民朋友的健康与生活,来不得半点马虎。”刚刚结束数据核查工作又忙碌在防疫举措督查一线的紫阳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罗丽英说:“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守好我脚下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