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安心守护”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应急管理服务站)改造提升工作被列为我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区应急管理局结合辖区实际,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应急管理服务站)升级改造,不断提高基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进一步夯实亚运会安全基底。目前该项目已取得阶段性实质性进展,小营街道三个微型消防救援站(应急管理服务站)正式投入执勤,成为杭州市首批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

有序部署  挂图作战稳步推进

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总体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下发《“安心守护”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应急管理服务站)提升工作推进方案》,确定项目提升的要求、对象、标准,细化改造提升工作任务、进度安,明确各街道具体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组织召开2022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安心守护”工作部署会,解读项目建设标准,对建设标准、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等再强调,对工作开展再部署,确保各单位、街道(管委会)按照方案有序推进项目落地。

跟踪引导 强化指导统筹推进

区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对各街道(管委会)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实地检查各站点消防器材配备采购质量、基层救援队伍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对日常运行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指导与回答,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街道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即查即改。同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进度表、月通报、不定期抽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等方式,力促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应急管理服务站)升级改造掷地有声。

提档升级  投入执勤尽显实效

目前,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应急管理服务站)升级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全区已完成8个站点的升级改造,其中南星街道、小营街道各完成3个,紫阳街道完成2个。此外,虽是“小阵地”,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应急管理服务站)却有“大作为”,除了在保障应急、消防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区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应急管理服务站)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同守疫情防线、共建“无疫单元”,共筑抗疫堡垒,切实发挥“安心守护”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