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确定了2022年度上城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安心守护”项目涉应急管理领域项目。为切实加快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安心守护(涉应急管理领域)工作的推进和建设,区安委办组织召开民生实事项目“安心守护”工作部署会。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钱塘智慧城管委会、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负责人及应急消防管理站站长参加。

会上,区应急管理局解读了2022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区域性微型消防站(应急服务站)改造、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优化提升方案,区消防救援大队进一步解读项目建设标准,区住建局补充项目建设物业管理方面工作。

会议最后,区安委办主任徐争光发表讲话。他强调,召开此次会议目的有三:一是确保思想统一。“安心守护”项目是作为亚运会八大行动民生福祉的项目,是区人大票选的民生实事项目,也是夯实亚运会安全基底的项目,各单位、街道(管委会)要高度重视抓落实;二是确保推进有序。各单位、街道(管委会)按照方案规定的建设标准、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等有序推进项目落地;三是确保标准一致。涉及充电桩的优化降费,要严格按照方案统一标准执行,实施技术标准要明确,室外充电桩要设置烟感等。

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徐争光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协调统筹推进。各相关负责人要按照具体负责推进的计划、任务及目标,做好总体指导、督促、协调、跟踪工作;

二是要加强督查考核。将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纳入督查体系,定期汇报项目进程,建立跟踪监察制度进行跟踪督查和随机抽查,进行月度七张问题清单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指数和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

三是注重方式方法。微型消防站(应急服务站)建设要在有限资金范围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优化提升要“先易后难”,以标准示范点建设带动后续项目推进。

四是推进成果落地。要“统起来”,街道(管委会)要整合辖区可利用的资源力量,如社区物业等,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要“抓起来”,加强平时的演练;要“改起来”,通过“回头看”强化隐患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