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惠海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区领导范朝辉、何亦星、毛素云、薛鸿翔、孔德君参加,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区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有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政府工作报告是集体的智慧,要围绕2022年工作计划集思广益,共同做好报告的修改完善工作。二要精益求精。充分吸纳各层面意见建议,确保语言精练、逻辑严密、重点突出。三要做好后续工作。区政府办公室报告起草组尽快修改完善后,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听取区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2022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肯定工作成绩。各单位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工作任务,成绩应予肯定。各单位要对2021年工作成绩再做梳理,在书面报告中补充体现。二要认真谋划候选项目。区政府办公室对项目进行优化整合,项目牵头单位具体负责抓到底,区财政局统筹做好资金保障。三要做好与区委、区人大的工作对接。区政府办公室要根据会议意见尽快修改完善报告,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听取区发改经信局关于上城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议稿)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区发改经信局根据本次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提交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听取区司法局关于上城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汇报。会议要求,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依法决策机制建设。推进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咨询论证、重大疑难行政复议案件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有效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进一步推动“两高一低”专项整治,各部门、各街道要牢牢守住红线底线,切实降低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

会议听取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