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惠海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区领导范朝辉、何亦星、毛素云、薛鸿翔、孔德君、裘华君参加,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会前,区财政局局长石荣祥作《学习贯彻新预算法及条例 依法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学习解读。会议强调,一要加强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要严格遵循并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确保本单位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区财政局加强对部门、街道的政策辅导和业务指导,不断强化部门预算管理。二要系统谋划,坚持全区一盘棋。要将财政性资金纳入预算盘子,增强重大决策部署保障能力,集中财力办大事。三要强化执行,严格监督管理。加强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控制执行中的预算调整,加大对各单位预算执行的监管力度,确保支出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序时推进。

会议听取区司法局关于《杭州市上城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杭州市上城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杭州市上城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制定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贯彻依法行政。二要强化程序执行。各单位要对照三项制度的要求,严格执行相关法定程序,加强与政府法律顾问的衔接,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要及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三要加强监督指导。区司法局要指导好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开展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合同管理等工作,同时加强对各单位落实这三项工作的跟踪检查、督促催办、评议考核,确保制度按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区司法局关于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汇报。会议要求,区司法局要牵头继续做好新老文件、政策的衔接梳理工作,废止旧文件、出台新文件,督促各部门加强执行;要注重社会效应,做好新出台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确保政令畅通。

会议听取区治水办关于2021年五水共治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区治水办牵头,各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共同努力,抓好年度工作落实,全力以赴争夺五水共治大禹银鼎。

会议听取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