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我为上城建新功”暨2022年度“八大行动”推进会召开,细化落实“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年度任务。区委书记章燕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共识、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坚持以创新、行动“两张清单”为重要抓手,推动全区上下传承积蓄团结发展的良好势头,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抓好任务落实,确保“讲了就干、干就干好、干必干成”,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上城”中更好展现头雁担当、典范担当!

章燕指出,要强化集体共识,共同维护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

一是高质量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树牢危机意识、机遇意识,清醒认识到当前所处的形势和面临的压力,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千方百计抓发展、抓落实,尽全力把大好态势保持下去。

二是融合的速度决定了发展的速度,融合的深度决定了发展的高度。做到“心有猛虎,仍要细嗅蔷薇”,既拥有“猛虎”的能力、水平和特色,也有“细嗅蔷薇”般的柔软、包容和开放,在互相理解、包容、成就中达到更深层次的融合,圆满实现“1+1>2”、打造全面融合的新范例。

三是能扛事就是本事。要清醒认识白热化竞争格局中继续走在前作示范、精彩承接亚运会国际窗口、巡视“回头看”与反腐倡廉警钟长鸣等三重压力,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确保上城高质量发展不换跑道、不减速度。

章燕要求,要抓实“两张清单”,快干实干推动任务落实落细。

一要明确“怎么看”。创新清单支撑了新上城在全省的首位度和美誉度,行动清单确保了新上城发展的速度和基本盘,必须以“两张清单”作为今年工作的载体和抓手,避免“泛化”“僵化”“弱化”,合力推进年度重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二要明确“怎么用”。坚持党政领导领衔、重点创新突破,依情依势探索实践,力争更多创新项目成为全省典范案例;牢牢把握聚焦重点、确保重要,区级统筹、分级支撑,闭环督考、实绩说话三大原则,锁定407个项目集中攻坚、奋勇争先,全力比出好作风、赛出好成绩。

三要明确“怎么干”。第一时间内容机制上跑道,对内容和机制再梳理完善、细化量化,迅速实质推进;第一时间人员责任各就位,各部门街道要在全区“大清单”下形成具体“小清单”,确保各项工作定人定责;第一时间运行要求人人会,对于组内、单位运行规则,都要迅速梳理、解读、培训到位。

章燕强调,要聚焦重点,全力以赴抓好巡视“回头看”工作。

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持讲政治、讲大局,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各项要求,巩固深化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二要全面排查、精心准备。聚焦上轮巡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一对照、全面复核,重点查找整改不到位、不深入、不扎实等问题;紧盯新上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摸排、从严从细,确保不留死角、不松关口、不存侥幸,以最细准备、最好成效迎接省委的全面检验。

三要严明纪律、展示风采。把本次巡视“回头看”作为展示新上城深度融合的大平台、考验干部素质的“试金石”,坚持全区“一盘棋”,全面展示新上城干部的精气神,确保交出新上城巡视“回头看”的高分答卷。

区委副书记、区长惠海涛部署2022年全区“八大行动”工作。他强调严格落实保障机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贡献力量。一是项目推进机制。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倒排时间、压茬推进、逐一销号,区委将成立督查组,闭环进行督导跟进。二是赛马亮绩机制。八个工作组要实行组内月度赛,全区每季度将开展一次“赛场赛马”活动,全年开展一次“十大亮点评比”和街道成果大展示,营造大干快上、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三是目标考核机制。2022年度综合考评将“八大行动”纳入重点工作考核,着力构建正向激励机制,干得越多,完成得越好,得分就越高,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

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检两长,以及各街道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章燕还为相关街道、建设单位颁发了“积案化解攻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