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强化党建统领为核心,持续夯实党的建设,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一是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握思想之舵,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关键少数”,抓好“最大多数”,用好年轻后备干部,建成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事创业,选用工作面前敢为人先、雷厉风行的干部,考验面前敢于亮剑、挺身而出的干部,难题面前敢于负责、勇往直前的干部,矛盾面前敢于担当、善于突破的干部。深入推进“治不正”与“促清正”,“治不为”与“促有为”有机结合。三是从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推进“四责协同”,深化“廉情码”和党风廉政建设“365”闭环机制,推进清廉村居和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把清正廉洁更加鲜明地写在丁兰干部队伍的旗帜上。

(二)以优化发展动能为重点,扎实推进小镇建设,不断形成跨越发展的创新家园。一是紧盯平台发展。突出资源整合,加快西子智慧产业园和中国科学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双引擎”建设。紧抓嘉德威、玉锦园区内现有标准厂房的资源转化,引导园区转型升级,全面积聚小镇产业发展后劲,力争智慧小镇创建取得突破。二是聚焦产业基础。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加速项目孵化与投产,进一步凸显产业特色。推动云从科技、中科曙光等头部项目落地,加速博鲁斯潘精密等新制造业项目投产,加强洪芯微电子、悉见科技等科创型企业的培养,加大对杭锅、中航油等成熟型企业的服务,推进经济稳步增长。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完善平台、楼宇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做好产业指导和效益管理。探索驻点招商新模式,搭建嵌入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做好一对一、全流程跟踪服务。强化产业环境供给保障,发挥丁兰商会作用,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以实施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打造生态街区,不断建设更具魅力的宜居家园。一是推进配套升级。加快龙居寺、桃花湖、龙湖天街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道路综合提升,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加快电梯加装,以“微更新”提升安置房小区等的和谐宜居度。二是提升环境品质。持续开展“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开展乐水小镇和上塘河省级美丽河湖创建,推进生活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巩固治水成效。以“桶长制”推广、“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系统建设、综合执法检查为抓手,推深做实垃圾分类。三是深化景区建设。提升公共区域和小区内部的环境品质,启动城市家具提升,进一步提升皋亭山景区能级,全面扮靓城区面貌。

(四)以增强服务供给为核心,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打造群众满意的幸福家园。一是大力优化公共服务。巩固邻里坊建设成果,加快建设一站式集约服务空间,借力“邻里E家”网上智治平台,加快丁兰“邻里自治”和“数字民生”服务发展。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探索“去中心化”,打造标准化服务闭环。着眼居民全生命周期,增加养老、托幼服务供给,完善“三级”智慧健康养老体系建设,对各类重点群体实施精准帮扶,实现幼有所育、居有所安、老有所养。三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筹备好孝文化品牌活动,持续做优全民运动会、“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深化市民素质提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和辖区文明程度。打好“组合拳”,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多角度讲好“丁兰故事”,提升丁兰文化影响力。

(五)以做好预防化解为关键,坚决保障平安稳定,不断形成共建共享的和谐家园。一是以“整体”思维,巩固协同治理。完成大综管改革,建设“全能型”综管队伍,提升多方联动应对风险和处置问题的能力,形成联动融合的大综管格局。二是以“和谐”思维,巩固平安基础。完善矛盾调解中心建设,提升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的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周三整治夜”“飓风行动”,加大交通、消防、安全生产等领域整治力度,筑牢平安防线。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压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三是以“智慧”思维,提升智治水平。推进智安小区创建,继续推广“智能三感”、智能门锁等智能设备,加快推进“丁兰眼”全覆盖。完善基层治理数据池和“驾驶舱”建设,推动信息化手段在破解治理难题、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上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