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省委、市委大力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加快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上城区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党建统领现代社区建设,以“1126”框架体系为总牵引,制定专班实体运作、指标清单销号、项目揭榜挂帅等推进机制,着力补齐治理短板、攻坚关键任务、强化精品示范,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实践过程中,各街道、社区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勇于破难攻坚,涌现了一批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为进一步推动现代社区建设创新实践“盆景”变“风景”,实现“一地创新、全区共享、全域覆盖、全员有感”,现刊登第一批破难案例,供学习借鉴。

      小营街道老浙大社区地处杭城中心,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社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一直存在,主要表现在社区慈善资源匮乏、志愿参与不足、资源链接不畅、社会协同缺乏等方面。

      聚集社区资源,实现供需对接精准化。多彩公益圈项目通过动员辖区单位,利用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组建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区域内不同组织间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夯实区域互联互动,资源需求对接和公益活动的基层基础。

      重构一库二平台,实现应用场景数智化。打造社会资源及专业人才数据库,搭建“多彩公益圈数智家”和“人人3小时”两个化公益平台,实施数字化积分兑换公益慈善项目,推动社区治理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制定运营管理规则,实现运作程序规范化。制定七大管理办法、签订三方协议、形成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专职联络员岗位,明确各方目标任务,权利义务,准入退出,实现运营项目化、规范化、专业化。

社会参与更广泛。区域化大党建联动机制,拓宽了社区党委调动资源的范畴,通过公益课堂、众筹集市、比邻共享等治理项目,激发辖区单位的参与热情,撬动239家联建单位,947位志愿者共商共建。

多元协同更高效。发挥社区党委主体作用,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打造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内党建圈、商家圈、生活圈、服务圈、专业圈互联互动,已累计开展活动1092场次,受益居民26755人次。

全员互动更便捷。“多彩公益圈数智家”和“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数智化运用,让民众的参与公益通道更便捷,居民奉献回报的积分激励机制更加公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