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杭州市贸促会与上城区贸促会联合举办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擦亮老字号新名片”主题法律宣介活动在上城区南宋御街举行。市贸促会副会长许水兰、上城区贸促会会长沈瑛出席活动并致辞,上城区胡庆余堂、采芝斋、方回春堂、万隆、知味观、毛源昌等30余家老字号企业参会。这是杭州市贸促会及上城区帮助企业化解商事纠纷,助力企业纾解困难、健康发展的新措施。

许水兰副会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的运作模式、创新之处、在助力营商环境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目前平台已形成了“五个一”的调解新模式,包括调解申请一键直达、调解力量一网集聚、调解信息一秒送达、调解过程一屏联通、调解结果一体履行,为数字化手段、非诉讼方式解决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提供了“杭州方案”。

上城区贸促会会长沈瑛介绍,上城区大力发展“老字号新国潮”等新消费新业态,消费活力韧性持续领跑全省。重视老字号企业的保护扶持和商业文明传承发展,以勤服务、强保护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持续投入,有力有效促进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工作,目前全区集聚老字号品牌店88家,总量占全市一半以上。

主题分享中,云平台调解员、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权益律师王永皓以“守护百年匠心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为题,结合新出台的《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从知识产权的范围、老字号的内涵以及老字号知识产权的保护三方面,对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普及宣讲。云平台调解员、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红燕聚焦“老字号、新国潮、合规”,以云平台知识产权调解经典案例入手,将实践结合理论,让与会人员对于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与会的老字号企业代表认真聆听律师调解员的主题分享的同时,积极与授课者互动,现场反响热烈。大家都认为收获特别大,律师调解员所传授的经验,对老字号企业特别受益。

下一步,市、区贸促会将继续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宣传普及工作。

一是加大在全区商贸行业企业中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企业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继续做好全区商贸行业企业创新服务工作,大力发展“四首经济”“四美经济”“老字号新国潮”等新消费新业态。

三是进一步发动我区企业积极加入平台,以本次知识产权商事调解平台宣传为契机,多方协作形成品牌保护合力,推动商务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