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室、所、队、中心、分局:

在第53个世界标准日即将到来之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标准化宣传活动。现将《2022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单位结合辖区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9日


2022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方案


10月14日是第53个世界标准日。为了贯彻落实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对组织开展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要求,宣传标准化理念,普及标准化知识,展示标准化成果,提升全社会对标准化重要性认识,宣传标准化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22年第53个世界标准日国际主题为: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中国主题为:数字时代的标准化。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10日-10月25日。

三、活动内容

1.参加全市世界标准日活动。

参加由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2022年世界标准日活动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标准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举办地点为上城区平安金融中心标准化国际会议基地,其中上城区四季青街道代表就“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验项目”做主题演讲。

2.开展世界标准日现场海报宣传。

在上城区政府综合服务中心设置现场宣传点,通过挂横幅、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世界标准日”,传播标准化理念,提升标准化意识。

3.通过各类媒体推广成效经验。

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标准化基础知识,通过《中国标准化》期刊等载体宣传报道我区“标准化+数字化”工作的典型成效和优秀做法。

4.组织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抽查。

开展上城区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抽查,对2022年度上城区企业通过平台自我声明的标准进行监督抽查,对存在问题的标准督促相关企业整改,研究近三年企业标准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并研究解决方法,形成相关调研报告。

5.开展标准化知识线上培训。

通过微信群、浙政钉工作群开展标准化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宣传,在线解答有关“浙江制造”、“对标达标行动”、“试点项目创建”等工作的企业提问。

四、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发动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各级标准化技术组织共同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标准化宣传活动;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吸引全社会参与互动,扩大标准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创新活动方式方法。积极利用互联网资源,联合主流网站、微信平台、客户端,以公众易于接受、便于理解、互动性强、传播较广的宣传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三是确保活动务实有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心、企业关切、社会关注的现实需求和重点问题,开展宣传、帮扶工作,积极宣传“浙江制造”、企业“对标达标”提升行动、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等工作的重要意义,鼓励各单位积极参与各类标准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