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望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2021年度望江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为民执政的理念,把开展政务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以中心工作为重点,及时公开、依法公开、规范公开、全面公开,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目前,我街道及下属单位共开设政务新媒体1个(街道微博 个、微信1个)。各单位根据职能和地域,明确政务新媒体的自身定位,找寻适合自身的信息主题、沟通主题和服务主题。在内容上注重提高原创性和个性化,及时有效地发布有针对性的信息,切实回应用户的现实诉求,提供便捷有效的政务服务。2021年望江街道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主动在“上城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平台发布政府公开各类信息161条。街道微博发送2305条,微信发送1142条。

(二)依申请公开

落实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制度,认真开展已废止、失效文件清理工作,逐一排查公布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的以街道办事处及办事处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文件,并于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对该部分文件清理情况进行了公开发布。2021年度共收到7件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申请,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

(三)平台建设方面

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信息公开目录,完成上城门户网站的内容维护工作,并积极利用新媒体,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完善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方面

根据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回应关切制度、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制度、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制度、动态调整机制等7项制度,压实责任,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2021年,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情况、未收到相关投诉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科研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企业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00000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0000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00000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100000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0000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3.其他 0000000
(七)总计 700000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纵观一年来的政务公开情况,总体比往年有较大改善,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缺少协调沟通等。下一步,我街道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充实相关人员,落实各项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二是进一步完善内容。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逐步扩充公开内容,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深度拓展主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特别是在“最多跑一次”等贴近群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上,让政务公开真正起到为民服务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培训。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经常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务公开各级文件的学习贯彻,并保持相对稳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街道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