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城,新征程。小营街道紧扣上城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新目标新定位,持续提升红色、健康、最美的品牌影响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小营街道关工委严格落实区关工委的整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大局,在机制畅通、队伍建设、阵地拓展、品牌打造等方面靶向发力。


(一)组织框架再优化,凸显党建引领


一是优化街道关工委组织框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街道宣传委员担任关工委副主任,街道团工委书记担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文英(陈文英工作室)、鲍云仙(红巷老舅妈)、王慧珍(金钱巷读书学习小组)、孟水根(紫金自治小组)、傅建陈(情暖夕阳服务中心)等五老骨干作为工作顾问。

二是优化社区关工委班子搭建。结合年初社区层面党委、团支部换届工作的大背景,辖区12个社区关工委班子搭建参考社区团支部、少工委的人员构成,由社区党委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社区公共服务站副站长和文教委员担任副主任。党建引领团委、关工委、少先队工作三位一体,实现条线整合、一岗通办。

(二)基础数据再细化,凸显真抓实效

街道共有12个社区关工委,其中5个“五好”关工委,辖区内有4处青少年红色教育阵地,今年以来开展研学活动50余次,覆盖青少年上千人。12个社区均设有假日学校,110余名五老人员参与其中,服务青少年700名。五老队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30场,覆盖青少年2000余人;法制宣传进校园5次,覆盖青少年4000余人;针对重点青少年开展帮扶8次,5人有明显进步。


(三)五老作用再强化,凸显关心关爱

2021年作为建党一百周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元年,街道关工委着力依托辖区五老队伍力量,重新梳理并排摸有能力、有热情的五老人员加入街道关工委大家庭,在册人员达到265人,较去年增加40余人,主要以退休老干部、老教师、退伍老军人为主,各个社区力量平均在15-20人左右。围绕思想引领、助残帮困等主题,常态化开展系列活动,例如大学路社区抗美援朝三等功戴秉懿老人用质朴的语言为社区青少年讲述当时的历史故事,述说爱国情怀,还带来了战争时期的老物件,青少年们颇受感召。老浙大社区杜天厚老师是一位退休医生,曾获得上城区“最美家庭”称号,今年陆续为辖区青少年开展青春期健康成长讲座,帮助青少年筑立起自尊自爱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政治引领再深化,凸显红色底蕴

街道关工委充分挖掘红色教育基地的先锋引领作用,“江南·红巷”景区先后荣获省市两级“关心下一代示范基地”称号。围绕建党百年的主题,街道开展了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今年共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18场,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壮大、杭州党组织的发展、小营街道红色足迹打卡等主题展开,覆盖青少年人数达700余人,辖区内30余名五老人员先后参与。长明寺巷社区“八一建军节”期间组织退伍老兵为“红领巾”志愿者讲述参军往事,活动信息被中国火炬微信公众号收录。此外“童心向党 寻找红色足迹”、“小小少年听党话 红色之旅一起出发”等主题打卡活动共计吸引200余名青少年参与,小营青少年不断浸润红色思想。


(五)特色工作再亮化,凸显品牌效应

多彩公益圈是由街道办事处牵头,老浙大、大学路、葵巷三个社区多跨协同的区域治理服务新模式。原上城区民政局副局长、老浙大社区五老成员马丽华作为项目顾问,益优公益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逐步形成以“社区党委领导、区域联盟互动、资源共享共赢、服务精准有效,品牌亮点纷呈”为特点的社区治理共商共建、互联互动的工作格局。其中,益优公益组织开展吾和家暑期夏令营,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了多次科学手工以及儿童绘本阅读活动以及草地音乐趴、吃瓜大赛、闲置市集等游戏锻炼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认知能力,极大地丰富了社区暑期夏令营的活动内容。

2022年,小营街道将继续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举旗定向,充分发挥红色阵地各大资源优势。牢牢树立红色小营的政治旗帜,推动省级关心下一代示范基地“小营·江南红巷”迭代升级。结合浙江省第一个党小组、团组织成立一百周年、钱学森科普馆新馆落成的契机,开展各类红色活动、庆祝活动、科普活动,广泛发动辖区中小学生到红巷学党史,求真学问,行真善美。

二是夯实基础,充分展示街道关工委各项工作实绩。抓好活动设计、开展、宣传、系统展示全流程闭环;抓好日常奋飞奖、基地申报、报刊订阅等基础工作了;抓好社区青少年活动阵地迭代更新,凸显关工委元素;抓好五老队伍日常联系服务与管理,努力实现五老队员数质并举。

三是广泛覆盖,充分做好组织队伍各类资源挖掘。锤炼街道社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的能力素养,提升活动策划、宣传能力,抓牢抓实队伍建设确保工作延续性和稳定性。广泛发动走访辖区五老队员,不断扩大街道五老队伍规模。凝聚吸纳助老助残助困、青少年活动等领域的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共同助力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长效。

四是深化联动,充分引入区关工委等各方资源支持。“老大葵多彩公益圈”、紫金社区孝心银行、小营巷社区红书坊等街道特色工作载体已初具规模。下一步,街道将提炼总结与区关工委做好项目衔接,引入区级资源,探索合作路径,形成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