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清波街道全面融入新上城发展格局,全速推进新征程事业发展,在建设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过程中展现了清波担当,全年先后荣获全国、省、市各级荣誉13项,12月17日作为街道层面代表在省委信访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一、过去一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产业能级加快提升,经济保持高位发展,营商环境全域优化。

(二)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新路径。全面推动项目落地,全面提升治理效能,全面实现场景应用。

(三)着力夯实平安建设新基建。高位推进“平安清波”建设,纵深推进“法治清波”建设,全速推进“高效清波”建设。

(四)高效落实民呼我为新实践。人居品质持续优化,民生改善扎实推进,文化魅力不断彰显。

(五)深化构建党建引领新格局。打造区域党建联合体,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共绘统战最大同心圆。

二、街道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党代会精神,瞄准“吴山复兴、宋韵浸润、数智赋能、全域共富”的目标定位,全面打造“时尚消费引领发展示范样板、宋韵文化传承展示示范样板、数智优享精细治理示范样板、幸福宜居品质生活示范样板”,形成“时尚消费第一圈、宋韵旅游首选地、共同富裕先行地”的“一圈两地”发展格局,奋力当好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排头兵。抢抓“后区划调整时期”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大战略、大方针,主要开展以下“五大行动”:

(一)开展提质增效行动,高起点谋划“商圈复兴”。优化空间发展布局,重点聚焦吴山地下空间开发“一核”驱动,通过布局数字消费新业态,全力提升吴山商圈复兴步伐。提速产业结构调整,狠抓总部经济招商和上市企业培育,推动总部经济招引,加快拟上市企业项目落地。深化为企服务工作,组建“清亲圆桌派”政企互动平台,搭建清波楼宇联盟,完善“专员对接、专项服务”安商稳商联络责任制,及时追踪企业经营状况,助推企业全面健康发展。

(二)开展改革创新行动,高智能推进“数字改革”。数智引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快“141”体系在街道的落地实践,推动“小脑+手脚”机制的本地化融合,建立数字治理新模式。数智拓展改革创新清波场景,为个性化文化体验提供空间载体。构建数智社区一体化平台,推进智慧助老与养老机器人示范基地落地等一系列的云端智慧社区服务体系。

(三)开展系统提升行动,高质量落实“民生工程”。全面夯实平安清波根基,完善党建引领信访维稳“六个一”机制,坚决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绘就美丽清波画卷,抓实“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行动。全面擦亮幸福清波名片,聚焦“一老一小”多层次需求,多维提升居民品质生活和幸福指数。

(四)开展文化兴盛行动,高水平传承“宋韵文化”。加快文化产业融合,发挥省文投、浙文影业文化产业集聚效应,盘活南山路沿线闲置资源,推动历代绘画大系项目落地。塑强清波文化品牌,打造特色文旅新地标,精神共富新样板。延伸文化宣传阵地,丰富“宋韵文化清波走读线”内容,推动宋韵文化展示与项目成果转化。

(五)开展立根强基行动,高站位坚持“党建引领”。构筑党建统领的强大向心力,建立“街区治理共同体”双向赋能机制,推动“民呼我为”“三方协同”治理的流程再造。巩固主流舆论的强大引领力,深化“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深度挖掘吴越和南宋文化,重塑勾山里等历史景观地标,打造“兵妈妈”服务中心,持续深化军民共建“孝亲结对”工程。发挥执纪监督的强大震慑力,持续推动“清廉街道”、“清廉社区”建设,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内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紧盯腐败易发领域和出现的新风险,加强常态化的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